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疫情颠覆全球企业排名 日媒:暗示数字化和去碳化进程加速

2020年07月14日 08:3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13日报道 日媒称,全球企业的市值总额排行榜正在发生地震,企业名次出现了2008年雷曼冲击以来最大的变化。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将加速经济转型的投资资本正在迅速行动,寻找新的增长型企业。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12日报道,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新加坡IT企业Sea有着“东南亚腾讯”之称,公司股票市值总额已经超过6万亿日元(100日元约合人民币6.52元——本网注),超越印尼中亚银行,成为东南亚市值第一高的企业。

  Sea在东南亚完全复制了腾讯的业务模式,包括游戏、电子结算、电子商务等。新冠疫情促进了电商业务的增长,该类企业股价也随之走高。

  报道称,特斯拉公司是市值总额发生逆转的代表性企业。随着电动汽车量产体制的建立,公司也开始盈利,作为疫情中胜出的一方,成功吸引到了大量等待投资的资金。当地时间8日,英伟达首次在市值上超越英特尔,成为美国半导体行业最值钱的企业。

  报道指出,成长中的企业股价飙升这一被称为“特斯拉现象”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根据日经旗下调查分析网站QUICK FactSet的数据,对市值总额排名前1000位的企业半年来的名次变化进行调查发现,截至6月底,单个企业的名次变化幅度中间值为70,为2008年雷曼冲击以来最大。

  报道称,股价剧烈波动时,投资者倾向于大规模更替持有的股票种类。害怕错过潜力股的大量投资资金蜂拥而至,很容易导致排名发生巨变。股价似乎在短期内反映出了经济的长期变化趋势。

  2000年IT泡沫破灭时,美国通信设备制造商朗讯科技公司等企业跌落神坛,之后新兴市场的崛起推升了石油巨头们的市值总额。金融危机前后,新兴市场内部中等收入阶层开始壮大,消费者纷纷抛弃廉价的诺基亚手机,转向于2007年面世的iPhone。苹果公司也一举逆袭了诺基亚。

  报道认为,眼下的股价暗示疫情正在加速数字化和去碳化进程。从上半年市值前1000位企业的排名变化中不难发现,原材料能源类企业降至114家,信息通信类企业增至138家。

  报道指出,在扮演数字化转型主角的企业中,提供电子交易平台的加拿大Shopify公司从去年底的第三百零六位跃升至第八十三位。在中国,美团点评也成为新的IT类成长股。

  受去碳化大潮的拖累、累计亏损超过两万亿日元的英荷皇家壳牌石油公司则从十名以内跌至第七十五位。另一方面,生产氢燃料电池卡车的美国尼古拉汽车公司虽然销售额不高,但市值总额已经超过两万亿日元。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疫情颠覆全球企业排名 日媒:暗示数字化和去碳化进程加速

2020-07-14 08:3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