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柬埔寨企业呼吁欧盟延迟撤销关税优惠措施

2020年07月11日 09: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柬埔寨制衣厂商会7月8日发布声明,呼吁欧盟考虑到疫情对柬埔寨经济造成的严重冲击,将原定下月生效的关税优惠撤销措施推迟一年。今年2月份,欧盟认定柬埔寨在保障民主人权、言论自由等方面存在严重、系统性违反行为,决定从8月12日开始,针对价值约10亿欧元的部分柬埔寨商品加征关税。在此之前,绝大多数柬埔寨输欧商品都可享受“除武器外全部免税(EBA)”待遇。

  柬埔寨制衣厂商会在声明中指出,受疫情影响,柬埔寨接收的外国订单大幅推迟甚至撤销。截至目前,柬埔寨制衣业已有超过400家工厂停工、15万工人失业。欧盟如果按期加征关税,将使更多工厂和工人面临风险。

  目前,制衣制鞋业是柬埔寨经济支柱产业,直接吸纳超过70万人就业,间接影响300万人生计。在柬埔寨政府有效防控政策之下,疫情得到了很好控制,制衣制鞋工厂也未被强制停工。但由于需求不足,越来越多的工厂开始陷入停工或半停工状态,个别工厂甚至倒闭。工人抗议、讨薪活动开始陆续出现。对此,柬埔寨劳工部等政府部门正在积极介入,努力化解经济下行期间的劳资矛盾和民生困难。

  这并非柬埔寨制衣厂商会第一次向欧盟提出这一诉求。今年6月2日和6月30日,柬埔寨制衣厂商会、柬埔寨鞋业协会和柬埔寨欧盟商会就曾两次联名致信欧洲议会,阐明疫情对柬埔寨衣鞋制造业带来的强烈冲击,希望推迟加征关税。柬埔寨制衣厂商会秘书长卢启健对记者表示,欧盟此前作出撤销关税优惠决定时,并未考虑到疫情影响。尽管目前欧盟改变决定的可能性不大,但协会仍希望通过不懈努力,有所转圜。目前,柬埔寨政府已经为企业和员工提供了一定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企业也在积极自救。

  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副院长、柬埔寨研究中心主任顾佳赟表示,疫情之下,柬埔寨制衣制鞋业受到严重冲击,既是“天灾”,也是“人祸”。疫情使该产业面临原材料短缺和上游订单大面积取消的困境。虽然原材料短缺问题随着主要来源国中国全面复工复产,已经得以缓解,但订单减少却与欧美国家抗疫形势尚未完全扭转有着直接联系。雪上加霜的是,欧盟因政治原因对柬埔寨施行经济制裁,即部分撤销柬埔寨EBA待遇,增大了更多订单从柬埔寨流失的可能性。部分取消EBA待遇是欧盟在经济外衣下打出的政治牌。在欧盟达到其政治目的前,很难有转圜的空间。

  柬埔寨亚洲愿景研究所治理创新和民主中心主任郑金龙对记者表示,欧盟应重新评估疫情对制衣业的巨大负面影响,以及EBA撤销对柬埔寨疫后经济复苏和民生恢复可能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经济日报记者 张保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柬埔寨企业呼吁欧盟延迟撤销关税优惠措施

2020-07-11 09: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