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领导人:通过"欧盟下一代"复兴计划是第一要务

2020年07月09日 07:49   来源:央视   

  当地时间8日下午,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欧委会布鲁塞尔总部接待了欧洲议会议长萨索利、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以及德国总理默克尔,就目前“欧盟下一代”复兴计划的协商进展交换意见,并为接下去密集的跨机构磋商作好准备。

  欧委会在会谈后发布的公告中称,与会领导人认为未来数月当中欧盟经济将陷入严重的衰退,这一危机将对欧盟各国产生深刻的社会影响。因此,四位领导人一致认同,各成员国尽快就复兴计划中所包含的经济复苏基金和2021—2027年长期预算案达成协议,是未来数周的第一要务。而即将于7月17日至18日举行的欧盟峰会则是重要时间节点,如果各国领导人能在此期间通过复兴计划,那么就能随即开启三大欧盟机构之间的协商。

  “欧盟下一代”复兴计划是欧委会于今年5月27日正式提出的,旨在设立7500亿欧元的专项经济复苏基金,并将其纳入到欧盟的长期预算当中。加上此前欧委会制定的1.1万亿预算案,欧盟2021—2027年的预算就将达到1.85万亿欧元。整个计划在得到各成员国领导人首肯之后,还需经欧洲议会投票通过且各成员国议会批准才能生效,欧盟因此面对着巨大的时间压力。

  冯德莱恩此前表示,各成员国都已意识到应对非常危机,需要采取非常手段,因此对制定计划的法律基础不存在异议。在筹措经济复苏基金的方式上,各成员国也同意以欧委会的名义向国际资本市场融资。但至于融资的规模,以及是通过贷款还是拨款的方式发放,目前仍是各国领导人的分歧所在。(总台记者 邹合义)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欧盟领导人:通过"欧盟下一代"复兴计划是第一要务

2020-07-09 07:49 来源:央视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