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肯尼亚与美启动自由贸易协议谈判 遭到非洲多组织反对

2020年07月09日 07:4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肯尼亚总统府于当地时间7月8日发布消息称,肯尼亚工业、贸易和企业发展部长贝蒂·马伊纳、肯尼亚内政部长弗雷德·马蒂安吉和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海泽于当日通过网络会议的方式正式启动了肯美自由贸易协议谈判,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参与了网络启动仪式。首轮谈判将在接下来两周内通过网络会议进行。

  今年2月,肯尼亚和美国宣布两国正在寻求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希望以此取代美非之间的《非洲增长和机会法案》,并为美国与其他非洲国家之间达成类似协议起到典范作用。《非洲增长和机会法案》被称为“美国与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关系的基石”,由克林顿政府于2000年5月18日对非实施,将于2025年到期。实施以来为39个在反腐、人权和经济自由方面符合美国条件的非洲国家提供了7000多种产品免税输美的优惠待遇,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非洲制造”产品的竞争力,但在促进非洲经济多样化和结构转型方面作用有限。

  肯尼亚希望在该法案到期之前能与美国达成双边自贸协议。根据肯尼亚《旗帜报》8日报道,肯美的此次谈判目前已遭到了来自肯尼亚、尼日利亚、乌干达、卢旺达和坦桑尼亚五国27个组织的反对。尼日利亚全国贸易协会、非洲环保新闻、西非贸易和农业发展研究所、肯尼亚人权委员会、坦桑尼亚的哈奇·马迪尼以及贸易政策和发展中心已致函肯政府,表达了他们对肯美自贸协议的反对。他们称该协议将抑制当地工业增长,肯尼亚将面临大量涌入的美国政府补贴生产的廉价产品,从而导致当地生产商被排挤出市场,也将对农业和制造业等行业造成严重损害。

  2019年,美国和肯尼亚之间的双向商品贸易总额为11亿美元,比2018年增长4.9%。

  (总台记者 顾雪嘉)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肯尼亚与美启动自由贸易协议谈判 遭到非洲多组织反对

2020-07-09 07:4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