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蝗灾严重威胁巴基斯坦经济

2020年06月12日 08: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11日报道 外媒称,巴基斯坦境内蝗虫成群,对经济的威胁比疫情还严重,害虫威胁到农业产出、农民生计和粮食安全。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6月9日报道,巴基斯坦国家粮食安全与研究部农作物保护局局长法拉克·纳兹说,巴基斯坦现在被蝗虫入侵的地区面积达5700万公顷,而该国总耕种面积为2300万公顷。他说,虽然受蝗虫侵害的地区并非全部都是耕地,但是蝗虫正在迅速移动。

  报道称,农业是巴基斯坦的第二大经济部门,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为全国一半劳动力提供生计。面对毁灭性损失,当局现在不得不挪用抗疫拨款,用于抗击蝗灾。

  水果出口商兼巴基斯坦主要商业游说机构——巴基斯坦工商联合会顾问艾哈迈德·贾瓦德说:“这对巴基斯坦而言是一个比疫情更严重的问题。面对疫情你可以通过保持社交距离来自救,可是如果蝗虫来袭,你无法逃过饥荒危机。”

  从小麦到豆类和油籽乃至芒果等农作物已经受灾。棉花被认为是最易遭受蝗虫攻击的作物,而以棉花为原料的产品约占巴基斯坦出口额的一半,在预计该国经济将出现68年来首次负增长的情况下,蝗灾所造成损失将使得其经济前景进一步恶化。

  通常,在北非、中东和南亚,如果干旱之后出现暴雨,成群的沙漠蝗虫就会无规律地出现。

  在巴基斯坦刚刚解除抗疫封禁措施之际,蝗灾威胁逼近。眼下,当局不得不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

  巴基斯坦第二大农作物产区信德省的首席部长穆拉德·阿里·沙阿下令发放1.32亿卢比(约合80.7万美元)的政府此前拟用于抗疫的紧急拨款。他还批准了另一笔2.86亿卢比拨款,用于购买化学品和25辆喷洒杀虫剂的车辆。

  蝗虫吞噬了信德省超过16.67万公顷的小麦、油籽、豆类、饲料和蔬菜作物,占全省农作物面积的13%。其超过175万公顷的棉花、甘蔗及其他作物也面临蝗灾威胁。

  报道称,粮食部的纳兹说,政府动用4架飞机和6架军用直升机对作物进行喷洒杀虫,并计划向美国“空中拖拉机”公司购买6架飞机。农民正在想尽一切办法吓走蝗虫,比如敲鼓和开动拖拉机。蝗虫正以约150公里的时速移动,所到之处全部庄稼都被吃光。

  提供从肥料到金融服务的企业集团阿里夫·哈比卜公司的下属公司阿里夫·哈比卜商品公司首席执行官阿赫桑·迈汉蒂指出,蝗灾可毁掉巴基斯坦40%的主要作物。

  迈汉蒂说:“这是个严重威胁。应获取杀虫剂,彻底消灭蝗虫,拯救庄稼。”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外媒:蝗灾严重威胁巴基斯坦经济

2020-06-12 08: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