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欧洲非洲角逐WTO新掌门职位

2020年06月12日 08: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11日报道 外媒称,随着围绕世界贸易组织(WTO)领导权的国际竞争加剧,欧洲和非洲都在寻求各自联合推举一名世贸组织总干事候选人,以试图增加各自的胜算。

  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9日报道,接替即将离任的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的提名工作于当地时间6月8日启动,将于7月8日结束;世贸组织的目标是在阿泽维多8月底离任前确定继任者。

  资料图:欧盟委员霍根

  报道称,负责贸易的欧盟委员菲尔·霍根说,大多数欧洲贸易部长支持推举一名欧洲候选者的想法,并证实他本人正在考虑参与竞选。

  与此同时,非洲联盟自2月份以来一直在努力说服非洲大陆推举一名候选人,但迄今为止未能说服贝宁、埃及和尼日利亚——这三个国家都提出了自己的候选人——团结起来支持推举一人的方案。

  资料图:尼日利亚前财政部长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

  尼日利亚、埃及和墨西哥已经正式提出了候选人:世界银行资深研究员、尼日利亚前财政部长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埃及律师、世贸组织前官员哈米德·马姆杜;以及曾处理过本国与特朗普政府贸易争端、经验丰富的墨西哥贸易谈判代表赫苏斯·塞亚德。

  资料图:埃及律师、世贸组织前官员哈米德·马姆杜

  欧盟各国贸易部长9日举行视频会议,讨论了这场竞争,但外交官们说,欧盟仍在决定如何操作。

  霍根表示,他正在“探究成为候选人这一选项”。

  他还说:“我认为,要改革该组织,提高其作用和效率,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资料图:西班牙外交大臣阿兰查·冈萨雷斯·拉亚

  西班牙外交大臣阿兰查·冈萨雷斯·拉亚也被贸易界认为是欧盟可能推举的候选人。外交官们说,当天的会谈没有讨论人选问题。

  霍根说,“一段时间以前”,他曾与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讨论过这个问题。

  霍根表示:“莱特希泽在很大程度上认为,发达国家应该承担世贸组织总干事的责任。”他补充道,在完整的候选人名单公布之前,他预计美国不会就支持谁做出决定。

  另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6月8日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全面世界经济危机之际,世贸组织8日启动总干事任命程序,现任总干事、巴西人罗伯托·阿泽维多将于8月末卸任,比原定提前一年。

  候选人有一个月的时间提交候选资料,媒体报道中能听到很多非洲人和欧洲人的名字。

  虽然不存在地理轮换制,但非洲希望这个职位能首次轮到自己人担任。但非洲目前尚未有统一候选人。

  媒体提到了一些人的名字,包括在世贸组织有很长时间工作经验的埃及前外交官哈米德·马姆杜,还有贝宁现任驻联合国大使埃卢瓦·拉乌鲁,以及2013年就曾与阿泽维多竞争总干事一职的联合国前外交官、肯尼亚人阿明娜·穆罕默德。

  非盟原本希望7月统一推举一位候选人,因为新任总干事的提名程序本来要到12月才开始。但几周前阿泽维多宣布将提前卸任的消息令所有人措手不及。

  媒体报道还提到了可能会参与角逐的几位欧洲人。

  布鲁塞尔消息人士向法新社证实,自2019年底以来负责贸易、2014年至2019年间负责农业的欧盟委员、爱尔兰人菲尔·霍根考虑成为候选人。

  资料图:荷兰贸易大臣西格丽德·卡格

  其他被提到的名字包括荷兰贸易大臣西格丽德·卡格。

  报道称,欧洲人如果想获胜,还必须游说其他发达国家接受他们的选择,甚至包括说服美国。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外媒:欧洲非洲角逐WTO新掌门职位

2020-06-12 08: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