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亿万富豪疫情期财富激增 贫富差距拉大

2020年06月06日 07:39   来源:新华网   

  新冠疫情在美国持续蔓延,令许多美国人过去3个月过得捉襟见肘。但一些美国最富有的人钱包却越来越鼓。

  美国政策研究所4日发布一份报告显示,该国亿万富翁财富总和如今达3.5万亿美元,比3月18日的数据增长5650亿美元。

  不少分析人士说,这场疫情恐怕会加剧财富不平等。

  【科技大佬变富】

  美国不少大型科技企业在疫情冲击下不仅“幸存”,甚至业绩比以前更好。

  以亚马逊公司为例,政府为遏制疫情所颁布的“居家令”让网购订单数量飙升,不少企业员工远程办公也依赖亚马逊旗下AWS云计算服务平台,这家电子商务巨头地位日显突出。企业股票价格对比3月中旬的低点上涨47%,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个人资产比3月18日增加362亿美元。

  报告发现,社交媒体“脸书”公司股价同样迅速恢复至高点,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资产比3月18日增加301亿美元。过去3个月,特斯拉汽车公司老板埃隆·马斯克、谷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和拉里·佩奇以及微软前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资产增幅均超过130亿美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美国最富有群体财富增长缘于股票市场强劲复苏,而股市表现很大程度上归因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采取前所未有的刺激措施。美国景顺投资公司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克里斯蒂娜·胡珀指出,美国股市“起飞”背离实体经济表现。

  【贫富差距拉大】

  自3月18日以来,将近4300万美国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低收入群体,尤其是旅游和服务业从业人员受疫情重创。

  新冠疫情触发社交距离限制措施,继而导致大规模失业。经济学家预期,5日发布的就业报告将显示,美国5月份因疫情流失的就业岗位比上月再添800万个,累计达到2850万个,是大萧条时期就业岗位流失数量的3倍。5月失业率可能逼近20%,高于大萧条以来的水平。

  政策研究所报告主笔之一查克·柯林斯说,亿万富翁财富激增的同时,大批民众遭遇不幸,这一现象“有损社会团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报告提供的数据让人惊叹美国贫富差距之大。罗申美国际会计师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乔·布鲁苏埃拉斯认为,“失去收入、不平等”容易引爆社会不满情绪。(陈丹 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美国亿万富豪疫情期财富激增 贫富差距拉大

2020-06-06 07:39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