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5月份失业率降至13.3% 较4月有所回落

2020年06月06日 0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6月5日电 (记者 陈孟统)美国劳工部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失业率环比下降1.4个百分点至13.3%,较4月的历史高位有所回落。

  数据显示,5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环比增加250万个,好于市场普遍预期。美劳工部认为,数据改善反映了经济活动的有限恢复。4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失业率飙升至14.7%,是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高值,非农就业人口则锐减2050万人。

  “今天的就业报告对美国劳动力市场来说是急需的好消息。这表明,企业招聘正在迅速增加。但如果认为我们已经脱离困境,那将是一个危险的错误。”大西洋理事会全球商业与经济项目政策主管利普斯基说。

  从具体行业看,在三四月份减岗逾800万的休闲和酒店业迎来最大反弹,增加120万就业岗位。建筑业就业人数攀升46.4万,医疗保健行业也增加了31.2万人。

  《华尔街日报》认为,5月的就业报告提振了人们对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期。但对于新冠疫情再次反弹的担忧,以及近期在全美多地蔓延的抗议示威,将让复苏的节奏“缓慢而不稳定”。

  “虽然经济已经重启,但为了保持社交距离,店内客流受限,我算了一下,还是继续关门比较省钱。”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经营中东风味餐馆的哈桑对中新社记者说。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5日,美国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已超188万,死亡逾10.8万人。

  数据显示,美国5月临时失业人数环比减少270万至1530万,反映美国各州逐步分阶段重启经济开始有效改善劳动力市场。失业不足五周的人数也下滑1040万至390万,显示部分因疫情失业的人开始重返工作岗位。

  此外,美国人平均时薪环比下降29美分至29.75美元,未能延续4月涨势。劳工部认为,这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低收入就业机会的增加,对平均时薪构成下行压力。

  美联社称,5月的就业数据表明,美国失业率已经触底回升,但完全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可能需要数年时间。(完)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美国5月份失业率降至13.3% 较4月有所回落

2020-06-06 0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