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媒分析:金融市场为何对美乱局反应冷淡

2020年06月05日 07:4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4日报道 英媒称,由于对经济迅速复苏的乐观情绪盖过了地缘政治风险,全球股市攀升至三个月来的最高水平。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2日报道,纽约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盘上涨约0.8%,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与2月历史高点的差距不到10%。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2日上涨约0.6%,与创纪录高点的差距刚过1%。

  中国数据好于预期

  建筑设备制造商卡特彼勒公司和化工集团陶氏化学公司等股票领跑华尔街。中国制造业数据好于预期,帮助转移了人们对席卷美国各地的暴力活动的注意力。

  美国派杰公司策略师克雷格·约翰逊和亚当·特恩奎斯特说:“复苏迹象已经开始出现。随着全球经济开始重新开放,经济数据最近出现了触底的迹象。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正在减少,疫苗及时问世的希望仍然很大。

  报道称,标普500指数较3月低点大幅上涨,而同期欧洲的斯托克600指数上涨了超过四分之一。

  上周美国一名手无寸铁的黑人死于警察之手,引发街头抗议。但经济重开的乐观情绪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

  不过一些人担心,新冠病毒可能在大批抗议者中传播,引发第二波感染。

  在欧洲,伦敦富时100指数收盘时上涨0.9%。德国股市同样上涨,此前有消息称,安格拉·默克尔政府正考虑推出第二轮刺激措施。

  报道介绍,丹麦银行的经济学家说:“冠状病毒使世界经济陷入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不过,我们仍然认为,衰退时间相对短暂。随着经济开放,复苏可能会在第二季度末或第三季度初出现。”

  投资者已见怪不怪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2日文章,金融市场有着对社会和政治动荡视而不见的历史。如今,投资者关注的是美国经济活动的重启,而不是上周手无寸铁的黑人乔治·弗洛伊德在被警察拘捕过程中死亡后席卷美国多个城市的抗议活动。

  文章认为,投资者可以从历史中找到保持冷静的理由。在血腥的1968年,尽管马丁·路德·金和罗伯特·肯尼迪遭到暗杀,引发了社会和政治动荡,但到了当年年底,标普500指数全年收涨近11%,包括股息再投资。1992年,在殴打罗德尼·金——又是一名黑人——的洛杉矶警察被判无罪引发抗议后,标普500指数也同样收涨。

  上世纪末,伴随着对比尔·克林顿总统的弹劾审判,标普500指数在1998年和1999年上涨均超过20%。在更近一些的2011年底,伴随着始于曼哈顿祖科蒂公园的“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标普500指数上涨了4.5%。

  这些例子说明,股票价格反映的是当时人们对基本经济和企业盈利状况的关注,而不是社会或政治动荡。

  提供年度标普指数数据的美国“数据跋涉”研究公司的尼古拉斯·科拉斯说:“历史表明,市场会对多种动荡事件视而不见,几十年来都是这样。”他说:“这看上去或许违背直觉,甚至有可能是不合理的,但这绝对是事实。”

  华尔街相信今年将迎来经济复苏,受此支撑,资产价格从今年3月的低点中大幅反弹。这表明,新冠疫情带来的最严重冲击已经过去。市场情绪与对于增长的长期预期紧密相关,尽管失业率飙升且小企业面临巨大压力,但投资者决心提前布局预期中的新景气周期。因此,尽管美国申领失业救济人数累计超过4000万,但股市自3月底以来已经反弹了三分之一,标普500指数距离2月份的最高点只差不到10%。

  文章称,投资者的乐观情绪还反映了美联储的大力支持和美国政府的财政刺激。美国央行10多年来的低息贷款在加剧收入不平等的同时也一直在推高资产价格。与此同时,美国根深蒂固且真正令人沮丧的社会问题因为卫生危机和经济封锁的双重打击而加剧,特别是经济封锁伤害了社会中较低阶层且较为脆弱的群体。

  市场依然存在隐忧

  这最终给投资者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大规模刺激措施能够填补疫情导致的经济深坑吗?华尔街无疑预期经济会出现反弹,但投资者也应该注意到其中的吹捧成分。鉴于近几个月来经济活动的萎缩程度,放松封锁后出现的任何经济活动指标的反弹看上去都将是可观的,因为它的基数是如此之低。

  文章称,从更长期来看,失业率升至10%以上且伴随着企业倒闭的一段时期,只会加剧社会动荡以及人们对于政府应对疫情和实施封锁限制措施的不满情绪。而且,抗议活动本身有可能导致一波新的疫情,从而需要延长对经济而言痛苦的措施。这种环境使得谨慎的消费者有可能增加储蓄,从而对整个经济复苏产生影响。

  有人承认,一旦社会动荡推迟了经济活动的恢复,华尔街会重新考虑问题。科拉斯说:“如果抗议活动或政治溢出效应开始损害消费者信心,那么它导致股价下跌的时间将不止是一两个星期。”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英媒分析:金融市场为何对美乱局反应冷淡

2020-06-05 07:4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