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成国际经贸重要推动力

2020年06月03日 15:05   来源:经济日报   梁靖雪

  

  经济日报记者近日从中国贸促会了解到,在2019年4月份首次“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签约的125个项目中,已完成或执行中的项目为116项,占总项目数的92.8%,其中已完成项目为16项,按合同或协议约定正在执行中的项目为100项。去年会议期间,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商协会、企业及有关国际组织的8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无论从项目进展还是从参与者的覆盖面看,都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各参与方带来福祉,广受国际社会欢迎。

  平台作用凸显

  项目持续推进

  工商界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者、生力军,各国企业间务实合作是“一带一路”美好愿景变为现实的关键所在。

  在2019年4月份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提出“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作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中国贸促会、全国工商联、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成为备受关注的一大亮点。

  首次“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签约的125个项目,呈现出国企、民企踊跃参与,项目领域覆盖面广,总体推进顺利等特点。据统计,从企业性质看,央企、地方国企项目共75项,其中70个项目进展较为顺利,占比93.3%;民企项目共40项,37个项目进展较为顺利,占比92.5%。从项目类别看,工程承包类项目共53项,49个项目进展较为顺利,占比92.5%;投资类项目共44个,43个项目进展较为顺利,占比97.7%;贸易类及技术合作类项目共21个,18个项目进展较为顺利;7个金融及其他类项目均进展顺利。

  目前“一带一路”建设正由单一项目合作向一揽子项目合作延伸、由企业分散布局向园区集聚布局转变、由单一国家合作向跨国走廊建设迈进。在去年的高峰论坛上,渣打集团主席韦浩思将“一带一路”视为全球化2.0的起点,是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驱动力。

  “在去年的企业家大会上,我们与吉布提政府签订了为200名吉布提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的合作协议,并约定为培训合格人员提供就业机会。”达之路集团董事长何烈辉介绍说,通过双方共同努力,该公司已完成了对近100名吉布提人的培训,包括木工技能、建筑技能、泥瓦匠技能等培训。

  何烈辉说,将培训与相关技能岗位相结合,可以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我们在吉布提的经济特区项目建成后,可以大量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帮助当地人提高收入,改善生活质量。吉布提人不仅对我们的项目充满期待,而且认为我们是在与他们实现共同发展。”

  香港经纬集团是唯一一家在去年企业家大会上签约项目的港资企业。作为目前泰国市场上唯一港资背景的保险公司,经纬保险大众有限公司积极为在泰国的“一带一路”投资项目保驾护航,也积极为泰国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经纬保险在泰国各界眼中不仅是金融创新的先行者、社会责任的承担者,更是中泰两国经贸往来的联络者和中国文化的传播者。”香港经纬集团副主席陈亨达说。

  作为“一带一路”实现互利共赢的案例,红豆集团投资打造了“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周海江为此提出“八方共赢”概念,即应实现企业与股东、员工、顾客、供应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和社区八个利益相关方的共赢,共享发展成果。这一概念赢得了与会者的广泛认可。

  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南非非国大经济发展论坛主席达瑞尔·斯瓦尼普等多位去年参会国际嘉宾表示,“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为各国工商界搭建了沟通交流、对接合作、项目签约、深化合作的平台。

  经济彰显韧性

  “一带一路”助推合作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本就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世界经济蒙上一层阴影。世界贸易组织日前预计,2020年全球商品贸易将下降13%至32%;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2020年至2021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将减少30%至40%。

  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贸易物流的严峻形势下,中国经济展现出来的稳健和韧性以及中长期向好的态势,“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大活力和张力,给世界经济增添了宝贵信心。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70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8%,实现疫情发生以来的首次正增长。在外贸方面,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0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合计进出口2.76万亿元人民币,增长0.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0.4%。与此同时,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也保持增长。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企业今年一季度在“一带一路”相关52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42亿美元,同比增长11.7%。

  中欧班列恢复开行为国际供应链畅通提供了保障。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4月份,中欧班列共开行2920列,运送26.2万标箱货物,同比分别增长24%、27%,综合重箱率98%。仅在4月份一个月中,中欧班列就开行979列,运送8.8万标箱货物,同比分别增长46%、50%,综合重箱率97.8%。总开行数量和去、回程班列数量均创单月历史最高纪录。

  当前,中国已率先控制住疫情,全国复工复产正快速推进,市场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以中国为基础的全球供应链也进一步夯实,“一带一路”合作成为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推动力。

  汇聚抗疫力量

  开拓美好未来

  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吃劲的时候,“一带一路”工商界人士向中国伸出了援手。

  意大利派专机运送医用物资援助中国,意大利总统府还举办特别音乐会向中国人民表达支持。此后,随着意大利疫情日益严重,中国政府先后派出多个专家组协助意方抗疫,并提供了大量相关物资。

  土耳其商人格克尼兹经营着一家名为海尔斯的无纺布工厂,在得知中国遭受疫情袭击后,他说服科威特客户,优先将防护服卖给中国。他在随货发出的慰问卡片里写道:“亲爱的中国人民,我们工厂正在努力提供无纺布的一次性解决方案。这将有助于你们更好地与病毒斗争。我们生产的产品,将和你们共同抗击这次疫情。请你们相信,土耳其人民与中国人民在一起!”

  当中国疫情得到遏制,复工复产进程不断加快时,中国防疫物资生产工厂里的机器开始为世界抗击疫情而轰鸣。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4个月,中国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额达2613亿元,增长5.9%。

  事实表明,疫情无法阻断全球工商界合作步伐。在共同抗疫过程中,中国与相关各国增进了战略互信,“一带一路”建设将在国际经贸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通力合作,共赢未来。诚如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中国问题专家路易斯·保利诺所说,通过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与各国共同建设,中国为世界树立了一个榜样,为各国合作推动全球进步并从中获益创造了机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 琳)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一带一路”成国际经贸重要推动力

2020-06-03 15:0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