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中欧投资协定对全球经济复苏意义重大

2020年06月02日 15: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中欧举行了第29轮投资协定谈判,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中欧均有积极意愿在年内完成协定谈判。在全球进入“后疫情”经济复苏期情况下,张明大使强调,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进程,愿同包括欧盟在内的各方一道维护多边机制与自由贸易体系。

  张明大使表示,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是今年中欧关系中非常重要的议程。中欧领导人去年达成共识,将在今年年内完成协定谈判。一段时间以来,双方团队都非常努力。去年底以来,双方基本保持每月举行一轮频率谈判,即使疫情也没有影响到谈判节奏。双方都非常重视,投入也很大,凸显这份协定的重要性,如期完成谈判对中欧乃至全球经济复苏都有重要意义,也将释放中欧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信号。中方高度关注谈判进展并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但是,探戈舞需由两个人才能跳起来,希望欧方坚持与中方相向而行,以务实灵活态度尽早达成互利共赢的高水平协定。接下来的两个月,双方还将举行两轮谈判。双方团队正在政治引领下加快谈判节奏,全力以赴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

  针对欧洲关注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后中国增加美国农业、工业等领域产品进口,并承诺放宽对美国公司的市场准入,张明大使表示,中美是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要环节,也是欧盟企业最重要的市场。中美达成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是一份共赢协议,不仅有利中美双方,对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伙伴有利,对世界经济也有利。在谈判过程中,中方就坚持相关协议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影响第三方的合法权益,确保其符合世贸组织规则。

  当前,对外开放是中国基本国策。习近平主席多次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李克强总理在两会记者会上强调,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这不会改变也不可能改变。40年来,中国的开放是全方位的,放宽市场准入和扩大进口都符合中国改革开放的既定方向,都是中方主动扩大开放的重要内容。这些年来,中方推出了一系列对外开放举措,包括金融、汽车等行业的开放政策,以及创新性地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等。

  欧盟是中国重要经贸伙伴,多年来一直是中国最大进口来源地和重要外资来源地。当前,中国比较早地走出疫情阴霾,复工复产节奏和经济恢复速度加快。中国市场恢复苏对包括欧盟在内的经济伙伴是巨大机会,有促进经济恢复作用。今天的中国市场正成为许多欧洲跨国公司的业绩增长支柱。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将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这些都将为欧洲投资者提供更多新的商机。

  张明大使强调,扩大准入、扩大开放是中欧的共同方向,符合双方利益。中欧双方企业都期待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条件、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竞争环境。希望欧盟早日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创造更多商业机会,挖掘更大贸易潜力;在经贸决策上秉持客观、公正、非歧视立场;对外国投资保持开放、包容、自信,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投资者营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的营商环境。(经济日报记者 陈博)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中欧投资协定对全球经济复苏意义重大

2020-06-02 15: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