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媒:世界各国在经济与防疫间“走钢丝”

2020年06月02日 07:1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1日报道 如何在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蔓延的同时让经济恢复正常呢?《日本经济新闻》5月31日题为《世界各国探索经济和防疫平衡点》的报道认为,世界进入探寻两者平衡点的阶段。美英等国放宽对外出活动的限制等措施,使得景气指数复苏,但疫情再次蔓延的风险依然存在。日本在控制疫情蔓延方面表现出色,景气指数却复苏迟缓。各国应在新冠肺炎疫情长期存在的前提下制定提高经济耐受力的战略。

  为调查经济活动限制和景气指数的关系,《日本经济新闻》利用英国牛津大学计算出的封城严格程度指数进行了分析。封城严格指数以禁止外出和限制企业活动等9个指标为基础,根据严格程度按0至100计算出数值,数值越大,说明限制措施越严格。

  报道称,对封城严格指数和采购经理指数(PMI)的关系进行调查发现,如果彻底封锁城市,则可以较快控制疫情,但也会带来失业增加等较严重的副作用。

  截至5月上旬,法国和意大利的封城严格指数一直保持在90以上,在主要国家中处于高水平。法国自3月起为阻止医疗体系崩溃,限制所有活动。法国4月综合PMI跌至11,是历史最低水平。

  报道指出,尽管付出了经济代价,但严格的封城措施在控制疫情方面确实奏效。德国和法国每10万人中的感染者减到一至两人,在这一阶段,两国决定放宽外出限制,疫情目前得到了控制。法国采取经济对策,政府对处于失业状态的员工发放补贴,放宽限制后的景气指数明显复苏。

  除纽约州等部分疫情严重地区,美国对外出活动等的限制措施较为宽松。由于州权较大,国家难以在整体上采取严格的限制活动措施。

  报道认为,美英优先发展经济,结果是景气指数跌幅较小。美国率先向数字商务转变,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不过,经济优先战略也伴随危险。美英在每10万人中感染者超过6人的水平下放宽限制,导致新增确诊病例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

  日本政府宣布进入全国紧急状态,虽然没有采取有强制力的措施,封城严格指数较低,但景气指数跌幅较大。英国埃信华迈公司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森说,这是因为“日本对亚洲的贸易依赖程度较高,民众自觉采取保持社交距离等行动”。

  从美国谷歌的移动数据看,日本在街上活动的人总体而言比欧洲多,但七天平均移动数据显示,日本在零售店和娱乐设施的人明显少于美国。

  报道指出,日本经济2019年第四季度转为负增长,经济形势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就有所恶化。也可能是因为日本没有及时采取支援中小企业等经济对策,景气指数复苏迟缓。如何像美国那样推动数字商务发展,提高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耐受力,也是较大课题。

  报道称,可以认为,除非人们开发出疫苗和特效药并大量使用,否则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还将持续。如何找到控制疫情与维持经济的平衡点呢?各国政府领导能力的强弱也将决定着后新冠时代的世界格局。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日媒:世界各国在经济与防疫间“走钢丝”

2020-06-02 07:1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