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观察:新冠疫情塑造经济新趋势

2020年06月02日 07:1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1日报道 据外媒观察,新冠疫情危机带来了经济和社会趋势的变化,这些变化可能是永久性的。各种规模的企业必须学习如何自我导航,才能保证生存并继续发展。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5月28日报道称,如果将中国作为预测模型,加强本地生产、生产流程的数字化以及可持续性等,将成为得到企业重视的一些趋势。

  西班牙ESIC商学院研究生部教授克里斯托瓦尔·阿尔瓦雷斯说:“这些变革此前就已经出现,但现在正在加速。任何企业都可以适应这些变化,中小企业可能比大型企业做得更好,因为它们更轻巧、更灵活。”

  许多制造商开始重视依赖遥远国家供货带来的断供风险。阿尔瓦雷斯说:“此前,生产活动一直倾向于分布在那些遥远地区,经历疫情后,生产活动的重新定位趋势将使企业免受断供风险的影响。”他指出,只要有可能,就应该使生产活动更靠近企业,但是在一个商业互连的世界中,这并不容易,因为所有国家都依赖国外的原材料和产品。

  报道指出,在新冠病毒传播之前,全球化已经受到质疑,但病毒危机与英国脱欧、供应链断裂等因素共同导致去全球化趋势加速。

  报道称,根据一些软件公司对在线商家受到疫情影响程度的调查,与之前的两周相比,4月前两周西班牙的互联网购物额增长了近33%。虽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疫情导致人们无法外出购物已经大大加速了电子商务的发展。

  根据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数字经济和社会指数报告,2019年,西班牙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排名第11位。阿尔瓦雷斯教授说:“任何没有加入数字化趋势的企业都将失去盈利能力。”这种趋势还包括物流和成本控制方面的变化。

  毫无疑问,以注重保护生态平衡的增长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是近年来讨论最多的趋势。现在,这种趋势已被疫情危机所笼罩。但一些专家指出,在疫情之后的经济重建过程中,这一趋势应该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发挥关键作用。

  消费者将更加注重质量,尤其是更健康的选择。麦肯锡公司的报告指出:“他们将在安全和环保产品上花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外媒观察:新冠疫情塑造经济新趋势

2020-06-02 07:1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