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粮食计划署专家警告:全球2.65亿人面临粮食短缺

2020年06月02日 07: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1日报道 日本《每日新闻》5月27日发表了对世界粮食计划署(WFP)首席经济学家阿里夫·侯赛因的专访,这位专家警告,全球2.65亿人面临粮食短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供应网络运转不畅,那些处于冲突地区的人们可能无法再获得食物。报道编译如下:

  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影响,苦于粮食短缺的人口激增。世界粮食计划署(WFP)的测算显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全球性的物流停滞和越来越多的人因收入减少无力购买食品。为此我们专访了WFP首席经济学家阿里夫·侯赛因,听取他有关粮食问题的背景介绍和有关援助措施的建议。

  疫情发生前全球已经有1亿人接受WFP的粮食援助,其中3000万居住在也门、叙利亚、尼日利亚东北部这样的战乱地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供应网络运转不畅,那些处于冲突地区的人们可能无法再获得食物。

  此外还有一些国家原本不存在问题,但疫情给他们造成了新的影响。在中低收入国家,疫情导致人们失去工作,从在发达国家工作的亲戚那里获得的汇款也有所减少。一些经济高度依赖原油等资源类产品出口,同时又需要大量进口粮食的国家也因为资源价格低迷而遭受严重冲击。

  在发展中国家,大量在制造业、服务业、矿业部门工作的人都是过着有今天没明天的日子。他们没有足够的储蓄,只要不工作很快就会揭不开锅。根据WFP的估算,上述原因将导致1.3亿人新近陷入食物短缺的境地。对于那些需要援助的国家有必要未雨绸缪,也就是尽可能早地做好准备。

  此次的疫情使得粮食的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面临全球性的沉重打击,这是史无前例的,而且未来如何发展还无法预测。和艾滋病、结核等疾病相比,新冠肺炎对经济造成的冲击更大。

  有人预测全球大流行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结束,农业部门尤其需要受到关注。物流停滞导致农民难以获得足够的种子和肥料,无法耕种也就没有收成。在应对疾病之外,更要确保粮食生产的可持续性。

  根据世界银行的推算,在国际性的贸易封锁措施执行期间,非洲的农业产量至少下降2.6%,最多可能下降7%。如果现在不采取措施,之后可能面临更严重的问题。

  此外还有必要确认国家之间的物资协调是否顺畅。政府不应禁止物资出口,因为这样的做法不具建设性,可能给其他国家带来负面影响。此外还要禁止人为抬高粮食价格的行为。由于失业的影响,人们的购买力远不如疫情之前。

  即将进入冬天的南半球、尤其是南部非洲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那里存在多个极端贫困的国家,很多人原本就处于饥饿状态。此外这些国家的医疗体系脆弱,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极为有限。

  在疫情持续蔓延导致对未来充满担忧的背景下,一些国家已经出现了囤积粮食的现象。3月以来,俄罗斯、乌克兰、越南等国就粮食出口设置了上限或是干脆禁止。二十国集团的农业部长们也在4月就囤积行为表达了担忧,称此举可能招致粮食价格剧烈波动,威胁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

  就目前的情况看,还不能说出现了全球性的粮价飙升,但这种事情是有先例的。2007至2008年,用于制造生物燃料的粮食需求大增,以及油价上涨导致的运输成本高企等多重因素叠加,导致全球食品价格大涨,严重冲击各地的贫困人口。

  近几年来,全球粮食短缺问题愈发严峻。WFP等机构的统计显示,受战乱、气候异常、经济波动等因素影响而面临粮食短缺的人口从2016年的1.08亿激增至2019年的1.35亿。从这些人口的地区分布看,非洲最多,达7300万,中东和亚洲是4300万,拉美1850万。从原因看,7700万人因为战乱得不到充足的食物,占比超过一半。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世界粮食计划署专家警告:全球2.65亿人面临粮食短缺

2020-06-02 07: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