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境外媒体关注:中国稳定经济工具充足

2020年05月31日 08:0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30日报道 连日来,中国两会全球瞩目,境外媒体高度评价中国两会传递出的积极信号,认为两会的成功召开以及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将对稳定经济发挥积极作用。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29日报道,中国正在从疫情导致的停摆中恢复过来,同时也面临着史无前例的挑战,这场疫情仍在抑制世界其他地区对其产品的需求。如果要保持经济增长和确保充分就业,中国需要采取非同寻常的措施。全国人大会议结束后,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提出了现阶段的措施。

  报道称,中国承诺今年降低商业成本。该计划旨在挽救企业和确保就业,并在疫情尚未结束时,让经济增长重回正轨。

  这些优惠措施包括降低税费,降低银行利率,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重要的是为减轻中小企业负担,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

  报道指出,与众不同的是,这不同于在全球金融危机后采取的投资基础设施的措施。减轻能够创造就业岗位的企业的负担,这一做法更可取。

  李克强总理说,这次所采取的规模性政策,用了70%左右的资金直接或比较直接地去支撑居民收入,这样做可以促进消费、带动市场。

  报道称,小企业也将成为受支持的对象。中国在困难时期的纾困举措包括扩大低保和失业保障范围以及提高养老金标准。

  报道指出,李克强公布的措施都是积极的做法,即用经济发展来克服逆境。

  报道认为,在对国际紧张局势采取温和、积极的基调的背景下,中国政府采取了正确的做法——减轻私营部门的经营负担。私营部门创造了中国国内的大部分就业岗位,并在其GDP中占很大比例。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8日报道,中国称其准备了更多的刺激措施,以防经济进一步恶化。李克强总理说,这些措施将“推动中国经济稳定前行”。

  李克强在出席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时说,如果经济方面或其他方面再出现大的变化,中国还留有政策空间,可以及时出台新的政策,而且不会犹豫。

  李克强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出的规模性政策举措是有力度的,并重申不会采取大规模刺激措施。

  他说:“过去我们说不搞‘大水漫灌’,现在还是这样,但是特殊时期要有特殊政策,我们叫作‘放水养鱼’。没有足够的水,鱼是活不了的。但是如果泛滥了,就会形成泡沫,就会有人从中套利,鱼也养不成,还会有人浑水摸鱼。”

  他说,今年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此外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28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四在记者会上表示,新一轮促增长措施的重点是“保就业、保民生和保市场主体”。

  他说:“应对这场冲击,我们既要把握力度,还要把握时机。”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的分析师团队称,中国政府对出台刺激政策采取了“克制”态度,这将有助于支持经济复苏并避免金融风险积聚。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境外媒体关注:中国稳定经济工具充足

2020-05-31 08:0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