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推万亿新刺激计划 抗疫支出接近美国

2020年05月30日 07:5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29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内阁当地时间5月27日批准了一项117万亿日元(100日元约合6.6人民币)的新刺激计划,其中将包括相当大规模的直接支出,以阻止新冠疫情加深日本的经济衰退。这项规模创纪录的刺激计划的部分资金将由政府的第二份追加预算提供,是上月政府推出的刺激方案之外的一份新计划。

  据路透社东京5月27日报道,至此,日本政府的抗疫支出总规模达到234万亿日元,约相当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0%。

  报道指出,日本的总支出规模在全球抗疫财政刺激方案中排在前列,接近美国的2.3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7.13人民币)救助计划。

  财务省表示,最新方案包括33万亿日元的直接支出。

  “面对未来的艰难道路,我们必须采取一切办法来保护企业和就业。我们还必须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为新一轮疫情做好准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27日在与执政党议员会面时说。

  据报道,为了给这些支出提供资金,日本将在截至2021年3月的本财年第二份追加预算中额外发行31.9万亿日元公债。

  这将使得本财年的新债发行规模提高至创纪录的90万亿日元。包括年内到期债券的借新还旧发行计划,以日历年为基础的日本全年市场发债总规模将达到创纪录的212万亿日元,进一步加剧了已很窘困的财政状况。

  刺激计划和日债发行计划均与路透社27日稍早的报道相符。

  分析师表示,虽然日本央行可能通过积极购债将借款成本维持在低位,但超长债发行意外增加可能引发一些市场波动。

  “日本央行的收益率曲线控制应能防止长期利率飙升,”SMBC日兴证券公司首席利率策略师森田长太郎表示,“日债市场的波动将取决于日本央行控制债券购买的能力。”

  日本央行通过收益率曲线控制措施来引导短期利率保持在负0.1%,10年期日债收益率维持在零附近。

  报道称,新方案将包括增加医疗支出、帮助那些难以支付房租的公司,以及向那些受到销售下滑打击的公司提供更多补贴等措施。

  为防备出现第二波感染的情况,政府还拨出10万亿日元,以备紧急支出之用。

  为促进融资,政府承诺通过增加无息贷款、提供附属贷款和资本供应,将对于受疫情影响企业的金融援助从前一刺激计划中的45万亿日元提高到140万亿日元。

  报道指出,这些刺激计划使本财年的预算规模达到了创纪录的160万亿日元,由于新发行的债券占到年度预算收入的56.3%,也让人担心日后将发行更多债券来抵消税收的不断下降。

  “有可能推出第三份追加预算,”三井住友信托银行的市场策略师世罗文子(音)表示,“从中长期来看,日本可能面临信用评级下调的风险。”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日本推万亿新刺激计划 抗疫支出接近美国

2020-05-30 07:5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