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键时刻,欧盟斥巨资力挺经济复苏

2020年05月30日 07:5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29日报道 外媒称,欧盟执行机构当地时间5月27日公布了一项7500亿欧元(1欧元约合7.85人民币)的计划,用于支持受到新冠疫情重创的经济体,以期结束数月来围绕如何为复苏提供资金——并暴露出这个27国集团内部分歧——的争论。

  据路透社布鲁塞尔5月27日报道,一旦得到所有成员国的批准,这项计划将成为半个世纪以来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欧洲朝着首次将共同举债作为重要融资手段的方向迈出了一步,也为欧盟扩大征税权力铺平了道路。

  它也试图分散经济复苏努力的负担,因为欧洲央行为确保欧盟金融稳定所能采取的措施似乎已经达到极限。

  据报道,欧盟委员会的提议得到了巴黎、柏林、罗马、马德里以及欧洲议会的积极回应。欧洲议会议长说,欧盟领导人应该争取在夏季休会前达成协议。

  按照提议,欧盟委员会将从市场借款,然后将其中三分之二的资金用于拨款,其余的资金用于放贷,以缓解今年因疫情封锁而预计将出现的前所未有的经济衰退。

  大部分资金将流向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欧盟国家意大利和西班牙。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说:“我们要么都各行其是,把国家、地区和人民抛在脑后,接受一个由富国和穷国组成的联盟;要么就一起走这条路。”

  欧盟领导人一致认为,如果他们不去救助目前处于自由落体中的各经济体,那么就有可能出现比十年前险些导致欧元区分裂的债务危机更糟糕的情况。

  但是,财政保守的北欧国家顶住了“地中海俱乐部”国家的压力。后者要求共同举债,以保护拥有4.5亿人口的欧盟单一市场,使其避免因不同的经济增速和财富水平而四分五裂。

  作为反对拨款的“节俭四国”之一,奥地利称该计划是谈判的一个起点。

  奥地利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说:“有些国家必须出钱,比如荷兰、瑞典、丹麦和我们。因此,出于对我国纳税人的责任,我们明确表示支持贷款的形式。”

  另一些国家则认为,拨款是必需的,因为意大利、西班牙、希腊、法国和葡萄牙已经债台高筑,而且严重依赖于因疫情危机而遭受重创的旅游业。

  据报道,随着冯德莱恩详细阐述这项名为《欧洲的关键时刻:修复并为下一代做好准备》的计划,欧元应声上涨。

  该计划致力于履行欧盟委员会到2050年将欧盟碳排放降至“零”的承诺,加强欧盟的卫生和防务能力,以及支持面临偿债问题的企业。

  除了复苏资金之外,欧盟委员会还提议将欧盟2021年至2027年的长期预算设定为1.1万亿欧元。这需要得到所有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的一致支持。

  报道指出,5000亿欧元拨款反映了欧盟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法国和德国的愿望。两国在上周提出了一项仅包含拨款的提议,为冯德莱恩的计划提供了政治空间。

  尽管在如何应对疫情危机的问题上争论不休,但欧盟国家已经同意了5000亿欧元的紧急救助方案。当地时间5月27日公布的总额达1.85万亿欧元的计划则向前更迈进了一步。

  报道称,欧盟委员会计划对塑料、数字贸易等行业以及大型企业征收新税以偿还借款。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关键时刻,欧盟斥巨资力挺经济复苏

2020-05-30 07:5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