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好中欧班列做“一带一路”合作先行使者

2020年05月29日 09: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欧班列作为欧亚大陆桥上全天候、受气候环境影响小交通工具,运输速度比海运快,运价远低于航空运输,其良好的性价比,越来越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欢迎。尤其是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国际海运、空运等物流通道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中欧班列凭借其独特优势,逆势前行,运量不断增加。1月至4月开行数和发货量同比上升24%和27%,累计运送近8000吨抗疫物资。

  中欧班列自开行以来,根据国际物流市场变化,不断创新运输方式、货物受理方式,在开好传统的集装箱班列外,冷链运输、电子商务运输、邮包专列运输、汽车专列运输等等,让中欧班列运输品类越来越全,几乎囊括所有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陆海新通道开通、公铁海联运,使中欧班列覆盖范围越来越大,囊括“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和地区,同时不断改进的服务,使货物在途时间越来越短。在时间就是效率,效率就是效益的今天,货物运输时间的压缩,提高了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也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赢得了市场和信誉。

  中欧班列是互联互通的桥梁和纽带,在合作共赢中激活“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发展一池春水。随着中欧班列开行线路、开行数量日益增多,让昔日古丝绸之路焕发出勃勃生机。在中欧班列沿线,一个个现代化物流基地拔地而起,一座座工厂星罗棋布,让过去的荒芜之地变得生机无限,商贾如云,带动更多人实现就业,增加收入,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快速及高质量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中欧班列逆势上扬,传递战“疫”的信心和力量,为特殊时期复工复产及稳定国际供应链保驾护航。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导致空运、海运诸多物流链中断,中欧班列开行,由于分段运输,相互间接触较少,不仅节省了人力,并且极大地降低人员感染风险,是抗疫物资,以及生产生活资料最可靠的物流保障通道。因而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中欧班列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优先运输防疫物资,为全球战“疫”畅通运输通道。从3月21日首趟搭载出口欧洲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从义乌启程以来,至5月中旬,中欧班列已累计发运国际合作防疫物资107万件、5704吨,主要到达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捷克、波兰、匈牙利、荷兰、立陶宛等国家,并以这些国家为节点再分拨到更多欧洲国家,在加强国际疫情防控合作中注入中国力量。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国家间、地区间贸易往来越来越频繁,贸易量越来越大,因而中欧班列开行,顺应了世界经济发展潮流。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部门不断创新运输方式,调整运输结构,补齐运输短板。持续加强国家之间、部门之间的协作,让中欧班列运输的货物更加齐全,运输时间越来越短,覆盖范围更加广阔。在你来我往,货畅其流中,将中欧班列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先行使者。(李白、冯根新)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开好中欧班列做“一带一路”合作先行使者

2020-05-29 09: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