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媒:改革如何令中国国企更强

2020年05月23日 07:53   来源:环球网   

  瑞士世界经济论坛网站5月21日文章,原题:改革如何令中国国企更强 过去40年里,中国从一个农业国变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为最前沿的创新提供了平台。不过,若非国有企业经历了多阶段关键性改革以改善治理,这是不可能实现的。

  苏联解体后,私有化被视为前共产主义集团国家的关键“疗法”。东欧转型期经济体急于摆脱过去,与繁荣的资本主义国家趋同,求助于所谓的 “休克疗法”。由于这些国家缺乏固有的市场体制和相关产权框架,震荡伴随着严重的危机、社会动荡和贪污腐败。

  中国选择了循序渐进的方式,即通过建立必要的制度和产权基础设施,以及将国有企业改制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企业,为经济转型做初步准备。

  国有企业是中国政治和经济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尽管其对国家产出的贡献率已缩减到40%。但它们仍然被视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抵御内部冲击和外部威胁时起到缓冲作用。新冠疫情的暴发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政府致力于通过改善国有企业的治理,重新界定国家对国有企业管理的参与,最大限度地发挥国有资产的效益。处理好国有企业的问题,第一步是要依据所有权层次(中央或地方政府)和国有所有权大小了解国有企业的不同特点。

  为整合数量庞大的国有资产,政府决定采取“抓大放小 ”的政策。这就出现了一波兼并重组、私有化的浪潮。原先由国家机关所属、经营同类领域的企业,其所有权被划转为国资委全资控股的控股公司。目前,中央直接控制97家大型企业,占国有资产总额的绝大部分,这些央企被认为是最具战略意义的企业。

  与一些民营企业相比,国资委监管的企业显示出较高的治理水平。为提高管理层的责任心和约束内部人士,还邀请专业的独立董事加入董事会。

  外资机构投资者往往是对部分私有化的国有企业的有效监督者。与本国散户投资者相比,他们往往有更长远的目标,更希望改善投资的治理。此外,他们通常有能力通过不同的沟通渠道发现并提出问题。

  中国将继续对国企进行改革,直到国企具备市场竞争能力,国资委的控制权将逐步放松。中国保持对大局的把握,以化解重大风险,如当前的大流行病等,因为中国是处于转型期的发展中经济体,目前还比较脆弱。国家表示要让国企更有效率,并且仅仅保留紧急情况下的干预权。这些措施让中国能够迅速对高风险地区进行封锁,使中国能够以最有效的方式击退病毒。同样的国企杠杆使中国政府能以最小的裁员重启经济,这与自由散漫的美国截然不同。美国当前面临着自“大萧条”以来前所未有的裁员的困境。

  西方国家可以向中国学习,考虑采用中国的一些政策,以确保能更好地应对 “黑天鹅”,如当前的大流行病和前所未有的经济衰退。(作者阿米尔·古鲁扎德,乔恒译)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瑞媒:改革如何令中国国企更强

2020-05-23 07:53 来源:环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