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发表文章纪念中欧建交45周年

2020年05月07日 18: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6日电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6日在《布鲁塞尔时报》等欧洲媒体发表文章,纪念中国与欧盟建交45周年。文章说,45年来中欧关系被不断注入新活力、赋予新内涵。在抗击疫情中,中欧选择同舟共济,再次证明彼此是相互需要的伙伴。

  这篇题为《中欧关系的时代使命——写在中国与欧盟建交45周年之际》的文章说,1975年5月6日中国与欧盟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中欧关系的崭新篇章。45年里,中国和欧盟各自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中欧关系始终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双方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积极建设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

  文章说,今天,走过45年历程的中欧关系正面临新的使命。新冠肺炎疫情使包括中国、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遭遇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危机和经济社会挑战,也促使我们深入思考:如何保持经济和社会的韧性?如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如何为全球化找到正确的方向?寻找这些答案,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个良好的中欧关系。

  文章说,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技术创新、数字互联、绿色环保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欧盟也在积极推进绿色新政和数字战略。中欧应当积极培育这些新的合作增长点,在增进民生福祉的同时,更好地保护我们共同生活的星球。

  文章说,面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国际和地区冲突等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同样需要跨越地理隔阂、突破观念藩篱,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并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和欧盟作为两大力量,有责任也有能力发挥引领作用。

  当天,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郁白以及欧盟27国驻华大使也就纪念欧中建交45周年联名发表文章。文章表示,为应对新冠疫情,唯一的出路就是团结协作。全球事务中许多其他领域也是如此,需要欧洲和中国携手合作,例如气候行动、和平与安全、可持续发展和维护多边全球秩序。欧盟和中国可以携起手来,推动所有这些甚至更多领域的工作。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精彩图片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发表文章纪念中欧建交45周年

2020-05-07 18:2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