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油价再度搅动全球金融市场……

2020年04月24日 07:4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23日报道 外媒观察到,世界金融市场由于原油期货价格出现负值遭到动摇。日美欧股市出现规避风险的抛售动向,美国低评级债券价格下跌。产油国对油价下跌尚无破解之道,数百家已经负债累累的油企濒临破产。石油价格下跌或导致通缩长期化,可能影响疫情之后世界经济的复苏。

  日美欧股市债市抛售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22日报道,在原油期货出现负值的过程中,投资多种资产的基金出现了抛售动向。野村综合研究所的木内登英说:“在原油方面遭受损失的基金被迫解约,在其他资产方面也不顾一切地抛售。”

  报道指出,原油价格下跌开始给在美联储资金政策支持下逐渐恢复平稳的债券市场带来阴影。新兴国家货币对美元汇率不断下降,则以美元支付的债务偿还负担加重,可能导致经济形势恶化。原油价格低迷导致物价下行压力增大,通胀率下降。由于名义工资难以上涨,世界经济复苏可能延迟。 

  另据日本《每日新闻》4月22日报道,此次事件凸显出原油产量过剩的严峻现实。产油国似乎有意就达成进一步的减产措施进行磋商,但在需求大幅下降的背景下,眼下还难以做出油价将会企稳的预测。

  报道分析称,未来主要石油消费国油企的库存将会出现积压,一旦储存设施耗尽,保管费用将会激增,这可能进一步导致业绩恶化。另一方面,原油市场一旦崩溃,金融市场也可能随之陷入动荡。引领美国原油增产的页岩油企业一直通过发行低评级、高回报的企业债筹措资金。这些债券的主要买家是欧美的机构投资者,直到现在他们手里仍然持有大量此类债券。

  一旦油价暴跌导致页岩油企业陷入濒临破产的境地,随着机构投资者抛售手中的债券,那些评级较低的企业债就会崩盘。届时,不仅持有债券的金融机构要为尽可能地减少损失而付出代价,那些失去融资手段的企业也会接连倒闭。野村综合研究所执行经济学家木内登英认为,此次油价暴跌的罕见事态带来了不祥的预兆,一场始于石油市场的金融危机或将爆发。

  数百家油企面临破产境地 

  此外,法新社纽约4月21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二承诺要帮助石油天然气行业。由于原油价格暴跌,该行业备受摧残,数百家已经负债累累的企业濒临破产。

  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我们永远不会放弃我们美国伟大的石油天然气行业。”他打算动用一些资金,“让这些非常重要的企业与就业岗位能在未来得到长期保证”。他没有说明具体金额,抑或是哪些企业可以得到援助。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当地时间周二晚上说:“总统主意已定。我们希望保住我们的能源独立性,总统要求我研究所有可选方案。”

  报道称,整个碳氢化合物行业都受到了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影响。随着为了遏制新冠病毒传播而强加的隔离措施,交通与工厂都处于停顿状态。汽油和煤油的需求崩溃。但是生产需要时间进行调整。特别是在美国,这里的能源行业分裂为诸多大大小小的公司,它们以竞争法之名,无法相互协调。结果就是储备爆仓。

  金融研究与分析公司的斯图尔特·格利克曼认为,虽然投资者似乎寄望于油价在未来数月重新上涨,形势却远不能令人鼓舞。他说:“2021年4月发货的合同价格大约为每桶33美元,这低于许多开采与生产公司的盈利水平。能够继续生存的将是那些财务状况最稳固的企业。”

  事实上,石油天然气企业得以大举负债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近几年非常低的利率以及金融机构的贷款意愿。

  但现在,去哪里找钱来偿还贷款?

  “要想继续生存,它们可以发行新的股票,但目前价格太低,不太值得,”格利克曼说,“它们可以发行债券,但因为与那么多其他企业竞争,它们需要接受不合理的利息水平。它们还可能以石油储备为担保从银行贷款,但石油储备本身目前价值不高。” 

  他认为,首批牺牲者很可能是小生产商,“全美国有数千家这样的小产油商,它们的生产总额占美国原油产量的大约8%至10%”。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外媒:油价再度搅动全球金融市场……

2020-04-24 07:4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