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朗普为何向伊朗突发军事警告

2020年04月23日 17: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全球热点)特朗普为何向伊朗突发军事警告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通过社交媒体推特向伊朗发出警告,称已下令美国海军击毁所有“骚扰”美方舰只的伊朗炮艇。

  分析人士指出,此番表态或与伊朗当天早些时候宣布成功发射首颗军用卫星,以及上周美军舰艇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舰艇在海湾水域对峙有关。在美国国内新冠疫情不断蔓延、政府应对乏力的背景下,特朗普突然对伊朗发出军事警告可能更多是为了转移国内公众视线。

  【新闻事实】

  美国军方当天也向伊朗发出警告。美国防部副部长戴维·诺奎斯特说,特朗普的警告“十分有用”,美方舰艇拥有自卫权。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约翰·海滕表示,伊朗方面若存在敌意和敌对行为,美方将在必要时使用武力回应。

  伊朗武装部队发言人谢卡尔希称美国的警告是一种“欺凌”行为。这名发言人说:“比起指责别人,美国更应该全力挽救军队中那些感染了新冠病毒的人。”

  美国海军上周公布照片和视频,指责多艘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舰艇在海湾水域“危险接近”美方舰艇。美国媒体认为,特朗普22日的表态也许与此有关,但从时效上看,可能更多是针对伊朗当天发射军用卫星一事。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22日宣布,伊朗当天成功发射该国首颗军用卫星。伊朗近年来多次进行卫星发射试验,美国方面对此一直不满,多次指责伊朗打着卫星试验的幌子研究弹道导弹。

  【深度分析】

  特朗普的表态引发了外界对于美国海军是否改变交战规则的猜测。不过,目前新冠疫情仍在美国蔓延,美军内部疫情也较严重,美国故意与伊朗发生正面冲突的可能性不大。向伊朗大声喊话更有可能是为了转移美国民众的视线,以减少对美国政府抗疫不力的批评声音。

  美国前海军部长雷·马伯斯表示,国防部需要的是正式命令而非“推特命令”,特朗普发警告的目的是分散美国舆论对新冠疫情的注意力。

  《纽约时报》也刊文说,对特朗普持批评立场的人认为,特朗普此举是在面对因疫情而出现低支持率时想要转移话题,以体现领导力并稳固他的保守阵营。

  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日前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由3月份的49%下降至43%,不支持率由45%上升至54%。

  【即时评论】

  自美国2018年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并追加对伊制裁后,美伊关系高度紧张。今年年初美军空袭杀死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逼迫伊朗出手反击,用弹道导弹攻击了伊拉克境内美军基地。这番激烈较量令两国一度濒临战争边缘。

  热衷极端施压的美国政府显然没有从中吸取教训,如今为了国内政治需要再度在伊朗问题上玩弄险招。这不仅会加剧美伊之间的紧张关系,还会给本就动荡不安的中东地区形势增添更多不确定性。

  病急切莫乱投医。对美国政府来说,减少国内批评声音的最好办法是将抗疫工作落到实处,尽全力挽救生命,而不是挖空心思转移视线和矛盾。

  【背景链接】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新冠确诊病例已超过84万,死亡病例已超过4.6万。

  目前,美国各军种已有超过3500名现役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其中海军感染病例最多,“罗斯福”号、“罗纳德·里根”号、“卡尔·文森”号、“尼米兹”号4艘航母均有确诊病例。据美国媒体梳理,分布在美国41个州的至少150座美军基地也都发现了确诊病例。(记者:刘品然、沈敏;编辑:朱瑞卿、赵卓昀、马晓燕)(完)(相关图文视频融合报道请关注“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精彩图片

特朗普为何向伊朗突发军事警告

2020-04-23 17:4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