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2020年全球经济将急剧跌入负增长

2020年04月10日 11: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0日讯(记者高伟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4月9日在为IMF与世界银行远程春季会议发表揭幕演讲时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将急剧跌入负增长,IMF预计将出现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经济后果。

  格奥尔基耶娃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截然不同的危机,正以“闪电般”速度和前所未见的规模扰乱全球社会和经济秩序,病毒正在造成生命损失,为对抗病毒采取的“封锁”措施也影响了数十亿民众正常工作和生活,危机的深度和持续时间仍面临极大不确定性。

  格奥尔基耶娃进一步指出,仅在3个月前,IMF曾预计今年IMF成员中将有超过160个国家实现人均收入正增长,但现在IMF预计今年将有超过170个国家出现人均收入负增长。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都将面临暗淡的经济前景。这次危机不分国界,每个人都身受其害。

  在过去两个月中,从新兴市场流出的证券投资规模约1000亿美元,比全球金融危机同期高出两倍以上。大宗商品出口国遭受了大宗商品价格崩溃的双重打击。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多数地区新兴市场和低收入国家面临较高风险。IMF预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外部融资总需求将达数万亿美元,融资缺口将达数千亿美元。

  格奥尔基耶娃强调,如果疫情今年下半年消退,各国逐步取消防控措施并重启经济活动,2021年有可能出现局部经济复苏,但这一前景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政府、企业、社区领袖、个人、国际组织等现在采取的行动将决定经济复苏的速度和力度。

  格奥尔基耶娃呼吁全球应共同努力,优先在以下四个方面采取行动直面危机并重振经济。

  一是继续实施必要的防控措施,为卫生体系提供支撑。这是一场流行病危机,击败病毒和保卫民众健康是经济复苏的必要条件。必须尽可能缓解供应链中断造成的影响,并立即采取措施避免管控医用品和食品出口。

  二是采取大规模、及时、有针对性的财政和金融措施,为受影响的民众和公司提供保护。由于各国国情有所不同,可采取包括税收递延,针对最脆弱群体的工资补贴和现金转移支付,扩大失业保险和社会援助范围,以及临时调整信用担保和贷款条款等措施。

  三是减轻金融体系压力并避免风险蔓延。过去十年,银行积累了更多资本和流动性,其韧性将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接受考验。金融体系正面临严重压力,货币刺激和流动性便利可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四是为疫情之后的经济复苏作好计划。必须通过政策行动尽可能减少危机可能造成的创伤。基于流行病消退的明确证据,谨慎考虑逐步放松限制措施的时机。随着稳定经济措施得到巩固且企业开始正常运转,需要快速转向刺激需求。同时,协调一致的财政刺激将是必要的。通胀仍然较低且保持稳定的国家应该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资源更多且政策空间更大的国家需要采取更多行动,其他资源有限的国家将需要更多支持。

  格奥尔基耶娃最后表示,IMF正在全天候工作,将动用所有力量为成员国提供政策建议、技术援助和金融资源等支持。IMF目前拥有1万亿美元的贷款能力为成员国提供服务,同时正在响应超过90个国家前所未有的紧急融资请求。IMF执行董事会已同意将可用紧急信贷增加一倍,这将确保IMF能满足预计约1000亿美元的融资需求。目前,IMF正在审查所有工具箱 ,探索如何更好地使用预防性信贷额度来促进额外的流动性支持,旨在建立短期流动性额度,并通过其他选项满足成员国的融资需求。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2020年全球经济将急剧跌入负增长

2020-04-10 11: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