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媒文章:病毒肆虐更应捍卫经济全球化

2020年04月08日 07:3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7日报道 法国《论坛报》网站4月5日刊发题为《应当做的是革新全球化,千万不要埋葬它》的文章称,新冠肺炎危机凸显了几年来民族主义反弹的后果,而这种反弹更多是由于受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影响。如今,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以及二十国集团等多边主义机构的影响力丧失让全球付出了惨重代价。面对已经全球化的病毒,我们应当尽快强化这些跨国机构,提升全球化。文章编译如下:

  有关“全球化终结”的话题引起了关注。就像大部分被粗枝大叶地提出的概念一样,“全球化终结”没有抓住重点,其中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全球化是一个文明的进程,且始自数万年前。它没有任何理由在2020年就彻底终结了。提出这一概念是因为,某些蛰伏了十几年的人突然发现,法国的制药业竟然丢掉了竞争力,以至于在本土已经生产不出什么像样的东西了。其次,这个“全球化终结”的概念在实际操作上毫无用处。我们真正应该思考的问题是“提升全球化”。在灾难性状况面前,“快而不精”的说教没什么用,更需要的是有针对性的分析和行动。 

  对全球化的分析通常被限定在经济领域。这种局限性思维阻碍了历史性分析和对未来的展望。全球化从来都不仅仅是“商品”的全球化或者是“金融流通”的全球化。除了经济层面,全球化还是一种移民的、文化的现象,其根源要追溯到很远的过去。在20万年前智人就离开了非洲,这种人类对远方的向往从未停止过。人类的迁徙有时是被动的,迫于战争或疾病。但通常情况下人口流动都是主动的,因为人类希望拓宽自己的地平线。

  全球化是人类文明不断发展的一个标志。孟德斯鸠和康德都曾有过类似全球化与和平的构想。如果没有文化的全球化,也就不会有莫扎特、塞万提斯或加缪。

  全球化是财富源泉 

  即便人们试图人为地将全球化圈定在“经济”范畴,认为其只是单纯的技术或政治现象,那也很难设想它会中断。因为自从能将商品通过水面运输之后,全球化实际上就已开始了。美索不达米亚文明或希腊文明,极大地促进了贸易的全球化。很多贫穷国家依靠全球化让数十亿人摆脱了极端贫困和饥饿。数年来,法国家庭的购买力一直靠工业制成品价格下降来支撑,而这种价格走低主要缘于全球竞争。如果放弃让竞争比较优势发挥作用,受到惩罚的将是那些最弱势的消费者。法国著名国际贸易专家埃马纽埃尔·孔布多次论证过,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已经转而伤害了美国的中产阶级。 

  全球化规则可升级 

  问题不在于赞成还是反对全球化,而是要考虑怎么去提升全球化,也就是说如何更好地去调整。类似法国的一些国家20年来遭遇了不少全球化的负面影响:去工业化以及随之而来的部分地区萧条、失业加剧、全球化的“失意者”陷入贫困、某些“战略行业”失去产能,以及难以控制人口流动等。应当实施一些政策去纠偏:通过加大对研发的扶持力度来大规模扶持制造业,修改欧盟有关竞争的法规以催生“(欧洲)大陆龙头”,建立如制药和农产食品等“重要行业”的保护地位。

  多边主义不容动摇

  新冠肺炎危机凸显了几年来民族主义反弹的后果,而这种反弹更多是由于受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影响。如今,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以及二十国集团等多边主义机构的影响力丧失让全球付出了惨重代价。反应迟钝的欧盟最终也清楚了这一点。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刚刚宣布,欧盟取消所有医疗设备的关税和壁垒。燃眉之急,我们需要更多的交流,也就是更多的联系。

  面对已经全球化的病毒,我们却在疯狂地破坏跨国机构。我们应当尽快强化这些机构,并且要明白主权共享才能强化真正的主权。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法媒文章:病毒肆虐更应捍卫经济全球化

2020-04-08 07:3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