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疫情和油价考验俄罗斯经济韧性

2020年04月08日 07:3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7日报道 拉美社4月5日报道称,新冠肺炎疫情势必对俄罗斯经济造成影响并诱发石油市场崩溃,进而导致俄罗斯乃至全世界不得不面临一场旷日持久的严重危机。

  报道称,由于各国政府为遏制疫情扩散而采取管控措施,很多经济体都遇到了能否保持稳健发展的问题,而俄罗斯也绝非例外。

  虽然俄罗斯为疫情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建立了“安全缓冲区”,但国内市场的情况依然可能变得更加复杂。

  俄罗斯多位分析人士警告说,必须在维护人口健康与避免经济瘫痪之间找到合理的平衡点。

  报道介绍,俄罗斯在车臣采取了隔离措施和宵禁;在克里米亚半岛关闭了刻赤海峡通道;同时在克拉斯诺达尔暂停了一切活动,并开始疏散游客。

  除了直接从事旅游业的企业主以外,经营饭店、咖啡馆、娱乐中心和旅馆的企业主,尤其是中小企业主,也纷纷要求政府尽快提供便利和支持措施。

  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日前宣布为企业提供财务支持,并要求俄罗斯杜马(下议院)紧急批准这些措施,包括暂缓纳税和偿还贷款等。

  另一方面,疫情蔓延导致机场大规模关闭,飞往数十个国家的航班暂停、酒店关闭、公共交通和私人出行受到限制。而这一切都导致对原油的需求骤然下降。

  报道称,尽管俄罗斯已设法大幅降低对石油收入的依赖,但这项收入仍然是国家预算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近日布伦特原油价格一度下跌,而俄罗斯乌拉尔原油价格则创下历史新低。这些因素都导致俄罗斯的石油公司陷入困境。

  报道认为,尽管俄罗斯老油田的生产成本可降至每桶原油6美元,但新油田的成本可能接近20美元。

  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过视频会议与政府成员和主要石油公司高层交流时承认,当前情况非常困难,因为石油是该国的主要收入来源。

  俄罗斯还表示,愿意就减产计划恢复与石油输出国组织的谈判。

  实际上,随着疫情蔓延,石油需求回升的可能性很小。因此开采出来的石油资源在某些情况下会用于石油储备,而不是在市场上出售。

  报道介绍,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将迫切需要执行一项刺激国内贸易的计划,以改善眼下的情况,进而重振目前已呈现明显收缩态势的出口行业。此外,还应在生物技术领域继续投入资金。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外媒:疫情和油价考验俄罗斯经济韧性

2020-04-08 07:3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