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媒报道:疫情让全球贸易陷入瘫痪

2020年04月08日 07:3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7日报道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4月6日刊载题为《新冠病毒大流行令全球贸易瘫痪》的报道称,新冠病毒继续在全球肆虐。随着患者人数和受波及地区增加,卫生危机在扩大。很多民众处于隔离状态,令经济的方方面面陷入停顿。虽然由于不确定危机的规模与时长令预测具有偶然性,但衰退看起来是严重的。在全球化经济中,贸易受到的冲击更大。

  报道称,法国国际前景研究与信息中心主任塞巴斯蒂安·让预测说:“非常混乱的全球贸易正走向崩溃,肯定是二战以来前所未见的。从三四月份开始缩减将超过四分之一,这是符合逻辑的。”在2008年大衰退时期,贸易在几个月内减少了40%。

  报道认为,世界贸易组织将在几周内公布货物与服务贸易的晴雨表。在世贸组织的结论出台之前,好几个信号都发出警报。近日公布了3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其中出口新订单指数跌至43.3,回到2009年4月份的水平。

  事实上,这种趋势并非刚刚出现。打击正在扩大,在美国也可以感受到:洛杉矶港是面向太平洋和亚洲地区的主要集装箱入口,2月份其运营规模下降了23%,是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巴黎第九大学的名誉教授让-马克·西罗昂指出,另一个不利的信号是,“海运价格指数自去年10月以来大幅下降”。

  由于生产链瘫痪以及流动受限,影响波及所有行业。紧张的并非只有医疗物资,新冠病毒还累及食品安全。各国开始强加出口限制措施,例如越南限制大米出口。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贸组织近日对食品匮乏风险发出警告,呼吁国际团结。

  报道称,很难预测如何解决危机。丹麦盛宝银行的克里斯托弗·当比克指出:“反弹可能很快,因为企业没有库存。”塞巴斯蒂安·让表示:“在汽车、电子技术或者化学等领域,需要欧洲国家同步重启。”对于那些供应链复杂的行业来说,复苏可能更加困难。

  在更广泛的层面,这场前所未有的危机再度激化了关于过度全球化的争论。这种争论从2008年便存在,因为气候问题的紧迫性而更加突出。塞巴斯蒂安·让说:“这会改变对危机性质的看法,因为我们已经处于贸易战和地缘政治氛围紧张的背景下。”他认为,“全球化重组的可能性比去全球化更大”,将会出现一些更加地区化、洲际性质减弱的组织。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法媒报道:疫情让全球贸易陷入瘫痪

2020-04-08 07:3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