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疫情影响市场需求 美日欧车企遭评级下调

2020年04月03日 09: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在车市下滑未止、贸易摩擦阴云尚未消散的情况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让汽车行业迎来新的考验。近日,美欧部分车企评级被下调,更多车企被列入评估名单,企业转型调整面临更多不确定性。随着中国企业逐步复工复产,美欧车企更多将依赖中国市场摆脱眼前的困境。

  全球汽车供需急剧下滑

  正如评级公司穆迪所描述,新冠肺炎疫情的迅速蔓延、经济前景恶化、油价下挫和资产价格下跌正在对汽车业造成冲击。由于各国采取隔离人口和限制旅行的措施,汽车制造商及其零部件供应商已经关闭了大西洋两岸的许多工厂,停工潮不断发生,汽车销售被迫停止,影响已开始波及整个汽车生产供应链。未来几个月,需求将显著下降,尤其是在欧洲和北美。

  据路透社报道,穆迪近日大幅下调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预期,预计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降14%,这一数字远高于2月估计的约2.5%的降幅。据穆迪估计,第二季度可能下滑约三分之一。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穆迪第三次下调全球汽车销量预期。

  “2020年全球汽车业的需求将出现史无前例的、几乎是瞬间的停滞状况。”IHS Markit的预测也十分悲观。该机构预计,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将较去年下降逾12%至7880万辆,降幅高于10年前大衰退期间的8%。此外,由于欧洲、北美和拉丁美洲的汽车工厂关闭,2020年全球汽车产量可能下滑超140万辆。

  据LMC汽车资讯公司预测,2020年全球轻型汽车销量将降至7700万辆,比2019年下降近1400万。LMC还表示,全球汽车市场可能会处于一种混乱的状态,这种局面会持续一段时间。

  多家车企面临评级下调

  面对突如其来的冲击,日子本已难过的车企处境更为恶化,信贷风险也更为突出。3月25日,评级公司下调了美欧日数家汽车企业评级。

  美国车企中,福特汽车公司首当其冲,评级已沦为垃圾级,通用汽车公司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欧洲车企中,信用评级最高的欧洲汽车制造商宝马评级被下调1级至A2,此外,穆迪还将戴姆勒、捷豹路虎、标致雪铁龙集团、雷诺、大众、沃尔沃汽车和迈凯伦七家欧洲汽车制造商都列入了评估名单;日本车企中,“穆迪日本”宣布同时下调丰田、本田、日产汽车的评级。

  3月25日,标普将福特汽车评级从BBB-下调至BB+,即所谓的“垃圾级”,并列入负面观察清单,这已是六个月来第二次下调评级。此前,惠誉国际也已经下调了福特的评级至“BBB-”。

  标普表示,早在疫情蔓延之前,福特汽车就已经处于投资级评级的边缘。由于工厂关闭导致大量现金消耗,而中国的乘用车市场下滑,美国和欧洲的降幅最高可达20%。因此,将福特汽车制造商的评级降至BB+。据惠誉国际估计,福特或因工厂停工而损失80亿美元,且停工时间预计会超过其计划复工的时间节点。惠誉还表示,如果福特汽车的工厂停工达到数月之久的话,其评级有可能面临再度下调。

  据报道,2020年3月多名福特海外员工先后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福特紧急关停了最大的海外工厂——西班牙瓦伦西亚的一家工厂,位于密歇根州的装配厂也关闭停产。从3月18日开始,福特不得不决定关闭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工厂直到3月30日。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称,福特至少要到4月6日才计划恢复生产,生产计划可能会进一步推迟。随着疫情蔓延,海外工厂也难以继续维持生产。3月23日,福特汽车宣布,暂停印度、南非、泰国和越南工厂的车辆和发动机生产工作,时间预计将持续数周;欧洲、南美的工厂也随之关闭。从3月23日起福特暂停了伦敦工厂的生产,从3月25日起暂停了威尔士工厂的生产。

  美国通用汽车的评级也于3月25日被标准普尔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穆迪目前预计,通用汽车和福特的全年出货量将下降18%,并警告称“下行风险相当大”。

  标准普尔表示,如果通用汽车工厂“闲置时间比预期的要长,导致其产生的现金流变为负值,侵蚀其流动性,并在没有立即改善迹象的情况下增加其债务杠杆,那么至少有50%的几率会调降通用的信用评级。”

  另一家美国车企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目前则暂时被穆迪置于“不确定方向”的审查之中。

  欧洲汽车制造商也同样受到冲击,信用评级最高的欧洲汽车制造商宝马的评级已经被下调1级至A2。公司警告称,由于疫情影响生产和供应,今年的利润和销量都将大幅下滑。该公司在欧洲的工厂以及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最大工厂已经停工两周多。

  穆迪在3月26日下调了日本汽车制造商的评级,丰田评级从“Aa3”下调到“A1”,本田从“A2”下调到“A3”,日产从“Baa1”下调到“Baa3”,连降两级。在疫情爆发之前,日本车企在全球的销量就趋于下滑,受全球车市需求减弱和工厂停产影响,这些企业的销售情况可能会处于较长时间的低迷状态。

  标普也考虑下调本田和三菱汽车的评级。标普认为,本田在今后1至2年,销售额对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比率难以超过8%,短期内不会好转,而三菱汽车在未来1至2年难以将销售额对EBITDA比率恢复到超过6%的水平。

  彭博资讯分析师莱文顿在一份报告中称:“汽车制造商的信贷评级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这是债券持有人面临的另一个负面催化剂。我们预计全球将出现更多的评级下调。”

  保持现金流渡过难关

  疫情的蔓延冲击了全球汽车厂商和产业链。此前,不少车企正经历重组调整“阵痛”,评级下调使得企业融资成本增加,保持现金流,渡过疫情难关成为企业当务之急。

  报道称,在评级下调后,福特汽车现阶段的360亿美元债务沦为垃圾债。而福特全球业务重组远未完成。该公司在去年年底已计入37亿美元进行重组,今年预计还将计入9亿至14亿美元。

  为了确保公司现金流顺畅,福特汽车采取一系列举措,将完全使用两笔高达154亿美元的信贷额度,包括134亿美元的企业信贷安排以及20亿美元的补充信贷安排;同时,福特将暂停派发股息,以便在短期内提升财务灵活度。

  据彭博社报道,通用汽车实行从上到下的降薪,以维稳现金流。3月27日,通用汽车表示削减旗下全部6.9万名受薪员工20%的工资。高管团队则在延期支付20%薪水的基础上,再削减5%或10%的现金薪酬,不包括奖金、股票期权或其他奖励,通用董事会将减薪20%。

  通用汽车还通过从现有信用额度中借款160亿美元,将现金储备增加一倍,来改善通用汽车的现金状况,并在不确定的全球市场中保持财务灵活性。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丰田汽车正向三井住友银行和三菱日联银行合计申请10000亿日元的贷款,用于确保丰田有足够资金应对疫情冲击。此前,丰田已经关闭了北美、英国、菲律宾、巴西等国的多处工厂,这对其全球供应体系造成了严重打击。

  中国市场或成“稳定器”

  根据标准普尔的预测,由于疫情蔓延导致工厂停工、大规模裁员,全球范围内的大宗采购需求也受到抑制,今年轻型汽车在美国和欧洲的销量将下降15%至20%。不过在中国下降的幅度较小,约为8%至10%。

  目前,中国的汽车制造商、经销商、零部件供应商相继复工复产,消费也开始显现复苏苗头,成为稳定世界汽车市场的重要力量。在这种情况下,外资车企对中国市场的倚重将加大。

  福特汽车表示,伴随着中国开始复工复产,中国汽车市场也正在释放出需求增长的信号,这或许将成为福特“重启”的关键。

  通用也在加紧中国布局。3月18日,通用汽车公布新的高层人事任命,自4月1日起,现任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出任全球首席技术官;现任国际运营部高级副总裁柏历将管理通用汽车中国业务。钱惠康表示,中国是通用汽车最大的市场,对公司成功转型和长期发展具有关键作用。

  随着中国国内疫情的好转,宝马由最初的“疫情管控”期转为“重回正轨”期。2月17日宝马开始复工,沈阳生产基地复工后,从开始的单班生产转为两班生产。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过去四个星期中国车市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回暖。3月份以来的业务恢复有助于改善宝马在中国的现金流或流动性。2020年,宝马集团将在中国推出17款新产品,开启“新能源车之年”和“品牌之年”。(记者 周武英)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疫情影响市场需求 美日欧车企遭评级下调

2020-04-03 09: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