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行报告:东亚发展中经济体增速或降至2.1%

2020年04月02日 10:21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纽约4月1日讯 (记者 高伟东)世界银行3月30日发布的2020年4月期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时期的东亚与太平洋地区》认为,东亚太平洋地区(简称东亚)发展中经济体正努力走出贸易紧张局势阴霾,并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现在又面临全球金融冲击与经济可能衰退的前景。虽然大多数东亚发展中经济体依靠健全的宏观经济政策和审慎的金融监管,具备应对正常波动的能力,但当前各种具有颠覆性和相互作用的事件叠加,使得所有经济体似乎都不可避免地遭遇严重的经济阵痛;东亚各经济体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包括紧急加强医疗卫生投资,采取有针对性的财政政策,以缓解部分直接影响。

  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作出精准的增长预测异常困难。因此,报告提出了基线情景和悲观情景假设。基线情景下,预计2020年东亚发展中经济体增速将从2019年估计的5.8%放慢至2.1%。但世界银行估计,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时间更长、经济状况持续恶化的悲观情景下,这一地区经济或收缩0.5%。遏制疫情蔓延能让东亚地区实现持续复苏,但金融市场压力对经济前景构成的风险将会居高不下。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也会对脱贫领域产生严重影响。报告估计,在基线增长情景下,2020年整个东亚地区脱贫人口将会比不发生疫情大流行情况下减少近2400万人(采用日均生活费5.5美元的贫困标准)。如果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贫困人口反而还会增加约1100万人。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表示:“东亚太平洋地区各国已经疲于应对国际贸易紧张和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影响,现在又面临全球性冲击。这个地区必须快速并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行动起来。”

  报告建议,一是东亚太平洋地区各国应紧急投资以加强国家医疗卫生能力,并做好更长期的防范。与此同时,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与宏观经济政策,采取有针对性的财政措施,比如发放病假工资和医疗补贴等,这样有助于遏制疫情,并确保暂时贫困不会转化成人力资本的长期损失。

  二是加强国际合作和新的跨国公共与私营部门合作,以加强防控疫情大流行的关键医疗物资和服务供应,并确保疫情之后的金融稳定。至关重要的是,贸易政策应保持开放,以保障所有国家的医疗及其他物资供应,以及促进地区经济快速复苏。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阿迪特亚·马图说:“深化国际合作是抵御病毒威胁最有效的‘疫苗’。东亚太平洋地区以及其他地区各国必须共同防控疫情,保持贸易开放,协调宏观经济政策。”

  三是放松信贷,以帮助居民平滑消费,帮助企业安然渡过难关。但是,考虑到疫情延长的可能性,报告强调了将此类措施与监管挂钩的必要性,尤其是考虑到东亚地区很多国家已存在高额的企业和居民债务负担。对于较贫困国家,债务减免将是必要的。

  报告指出,依靠特别容易受疫情影响行业(如泰国和太平洋群岛的旅游业、柬埔寨和越南的制造业等)的居民以及依靠非正规行业的居民陷入贫困风险显著上升。在有些国家,疫情的影响是在干旱(泰国)或大宗商品遭受冲击(蒙古国)等国家特定因素之上雪上加霜。在太平洋群岛各国,由于其经济依靠赠款、旅游业和进口,其2020年经济前景面临很大风险。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世行报告:东亚发展中经济体增速或降至2.1%

2020-04-02 10:2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