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忧外资趁疫情之危收购 澳大利亚出台限制措施

2020年04月01日 08:1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31日报道 澳媒消息称,在澳大利亚股市暴跌以及民众对掠夺性收购心存担忧之际,澳大利亚政府将对外国收购方实行更严格的规定,以阻止它们在新冠肺炎危机期间收购澳方企业。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3月30日报道,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希·弗赖登伯格29日晚采取行动,将一个关键的收购审查门槛从12亿澳元(约合7.36亿美元)降至零,以确保任何外国收购要约都要经过联邦官员审查是否通过。

  弗赖登伯格说,负责审查海外收购要约的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FIRB)还将把针对现有申请者和新申请者收购要约的审核期限从30天延长至6个月。

  弗赖登伯格说:“这不是冻结投资。澳大利亚对商业是开放的。澳方认识到,如果当前的投资交易符合国家利益,就是有益的。但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给澳大利亚经济和企业带来巨大压力之际,这些措施是保障国家利益所必需的。”

  弗赖登伯格说,澳方将把针对所有外国投资的交易金额审查门槛降至零,以实现这些临时性变化。

  在澳大利亚一些企业因新冠肺炎关闭之际,弗赖登伯格出台了针对外国投资的强有力限制措施。

  报道称,此前,对于交易金额低于12亿澳元的收购要约,来自与澳大利亚签有自贸协定的国家的投资者无需获得FIRB批准。这一审查门槛覆盖的国家包括中国、美国、新西兰、智利、日本、韩国、新加坡、加拿大和墨西哥。

  上周,澳大利亚国内出现了对外国收购要约的担忧。当时一些澳大利亚自由党议员警告说,要提防澳大利亚企业因股市下跌而面临的风险。

  报道指出,随着澳交所普通股指数3月27日收于4874.2点(远低于2月20日的7255.2点),澳大利亚大型企业的市值已经大幅缩水。

  报道称,在一些被认为比较敏感的行业,例如媒体、电信、运输、国防、加密、安全、铀矿和核设施运营等行业,一些外国收购交易本就面临较低的交易金额审查门槛。这些领域的交易金额审查门槛将从之前的2.75亿澳元降至零。

  新的审查门槛也适用于农业土地交易。此前,按照收购交易的敏感性和收购方的原籍国,农业土地交易存在一系列交易金额审查门槛。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忧外资趁疫情之危收购 澳大利亚出台限制措施

2020-04-01 08:1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