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知名智库专家:美国贸易政策为抗疫制造障碍

2020年03月31日 07:5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关晋勇

  面对严峻的疫情,医疗物资短缺成为美国抗疫“短板”。美国专家近日撰文称,美国政府推行的贸易政策堵住了自家大门,使美国不得不付出更多代价才能获得急需的医疗物资。

  眼下,美国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正以指数级别上升。根据约翰逊·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北京时间3月30日9时50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4万例。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医疗物资短缺成为美国抗疫“短板”。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专家查德·鲍恩近日撰文称,由于美国政府推行的贸易政策堵住了自家大门,美国不得不付出更多代价才能获得这些急需的医疗物资。

  鲍恩此前曾在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担任国际贸易和投资高级经济学家,并曾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他表示,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妨碍了美国迎战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全国性卫生危机,美国政府对中国医疗产品征收的关税可能导致设备短缺和付出更高成本。在过去两年中,美国贸易政策迫使中国将这些产品的销售市场从美国转移到其他市场,其中包括用于医生和护士的防护用具以及用于监控患者的高科技设备。当美国想从其他国家购买这些用品和设备时,却发现他们也急需这些物资,比如欧盟已经拒绝出口相关器材。

  美国官员日前表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都将面临医疗物资紧张局面。

  随着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病毒已经处于全球大流行阶段,全球各国和地区都面临相关医疗物资供应短缺困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美国联邦政府于3月10日低调宣布,将暂时降低对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中国产品关税。这一行动等于事实上承认了贸易摩擦危害美国公众健康。

  美国业界对此早有预见。2018年8月份,美国贸易代表召集听证会,询问公众是否应该对医疗用品征收关税。卫生行业分销商协会主席马特·罗万警告说,加征关税将对美国卫生部门造成影响,“这些产品对于每天保护医疗保健人员及其患者至关重要”。

  鲍恩表示,可惜的是,业界的意见没有被采纳,最终出现了前几天美国自己豁免相关对华关税这一幕。贸易摩擦不单单堵住了美国从中国生产商获得必需物资的大门,美国现行贸易政策对其他贸易伙伴的态度和限制也带来了灾难性后果,包括欧盟在内的一些盟国现在禁止医疗设备和物资出境,也不许出口美国。

  鲍恩所作研究显示,包括口罩、无菌手套和护目镜等医生、护士和急救人员必须佩戴的防护用品,患者在医院就诊时需要的一次性设备,例如手术服、手术床单以及体温计和呼吸面罩等,还有CT系统、超声系统、患者监护仪和X射线设备等相对高科技设备在内,2019年美国从全球进口的这类商品总额大约为220亿美元。其中,美国从中国进口了50亿美元这类产品,约占当时美国此类产品进口的26%。

  在2018年贸易摩擦开始之前,美国对大多数此类产品的进口关税较低。其中,美国对一半进口产品征收的关税甚至为零,一次性和其他医疗产品关税仅为6%至8%。这种低关税使美国的医院和患者能够以低廉价格获得大量优质产品。

  然而,贸易摩擦之后调整关税为美国医疗保健购买者和提供者带来了很多困难。因为医疗设备需要食品药品管理局测试和重新确认其质量,这导致美国消费者一时无法从其他国家购买新设备。眼下,美国别无选择,只能继续从中国购买医用物资,这意味着美国要支付额外费用。与此同时,美国医疗设备制造商即使想自己生产也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因为美国对其他产品(特别是许多零部件)也征收关税——美国对来自中国超过1000亿美元的中间投入品征收25%关税。正是由于贸易摩擦的“辉煌战果”,给美国迎战新冠病毒制造了重重障碍。

  近来,由于N95口罩极度缺乏,美国政府号召建筑行业捐出工业用防尘口罩给医院使用。为了节省防护用具,美国政府告诉普通民众把口罩留给医护人员使用,绝大多数美国民众在这种传染级别达R03的烈性传染病蔓延期间,不得不无防护上街和工作,一些公共部门也因此缩减了服务。比如,高效准时的华盛顿地铁一直为民众提供良好的服务,但在疫情期间,不得不推迟首发车时间并提前结束营业,非一线工作人员在家工作,那些冒着被感染风险的地铁司机们提出要口罩和手套却没有回音,地铁执勤警察无防护上岗感染病毒后不得不实行隔离。

  鲍恩认为,“特朗普总统应立即承认其政策带来的问题。政府应永久和全面地中止对来自中国的重要医疗产品实行贸易战关税。美国政府应该扭转其孤立主义态度,恢复国际合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华盛顿记者 关晋勇)


(责任编辑:刘江)

精彩图片

美国知名智库专家:美国贸易政策为抗疫制造障碍

2020-03-31 07:5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