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银:疫情或致全球性经济衰退 欧美下行压力较大

2020年03月30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德银:疫情或致全球性经济衰退 欧美下行压力较大

  中新社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 王恩博)德意志银行集团全球宏观研究团队30日公布的一份报告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下,2020年上半年或出现严重的全球性经济衰退,尤其欧美下行压力较大。但随着各国全力应对疫情冲击,下半年“V”型复苏可期。

  报告指出,鉴于各国为防止疫情扩散采取了更广泛和严格的措施,信贷市场出现紧缩、金融状况大幅收紧,德银将大幅下调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其中二季度经济衰退程度可能达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新高。

  报告称,目前欧洲大部分地区已处于“封城”或类似状态,一季度GDP环比收缩可能达4%-6%。美国措施有所滞后,影响将更集中在二季度。

  若“封城”状态下经济活动只比正常水平低15%-30%,且时间仅持续一个月疫情便有所缓解,经济活动逐渐复苏,则欧洲和美国二季度GDP环比下滑或为10%左右;若后期实际情况较上述预测更为严峻,封锁措施持续更久且更严格,欧洲和美国GDP环比收缩规模或高达25%。

  为应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各方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救市政策,包括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出台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等。

  德银预计,目前全球各国采取的严控措施及大规模政策支持将在年中初见成效,届时有望拉平欧元区和美国的“疫情曲线”,促其经济活动在三、四季度反弹。这种“V”型复苏的基本观点主要基于中国发展经验:疫情影响集中反映在第一季度,目前中国各项经济活动正逐步复苏。

  不过报告也提醒,后期实际情况或较预期更为严峻。新冠病毒在美国和欧元区的控制难度可能比中国更大。金融市场处于重压之下或导致经济活动降幅更剧烈、更持久。但考虑到各国领袖承诺将尽其所能减缓疫情蔓延、缓解金融紧张局势,加之疫情暴发时全球经济和银行业状况相对良好,德银对全球经济复苏有一定信心。(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精彩图片

德银:疫情或致全球性经济衰退 欧美下行压力较大

2020-03-30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