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媒体述评:中国拟推一揽子措施提振经济

2020年03月30日 08:0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29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严重冲击金融市场和国计民生,在发达经济体纷纷推出大规模刺激举措之际,中国也更加积极应对。

  据路透社3月27日报道,周五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报道称,就在周四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视频峰会时,提出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

  中央政治局会议认为,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中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27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周五召开会议表示,中国将通过提高财政赤字率和发行特别国债来加大力度刺激经济增长。此前一天,二十国集团承诺将竭尽全力帮助保护全球经济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据新华社报道,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这表明,中国将进一步扶持经济增长,并准备提高2020年的财政赤字。

  报道称,中国采取更加积极有力的促增长立场,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和中国的出口产生重大影响之际。中央政治局会议表示,随着疫情冲击全球经济,中国的产业链恢复正面临“新的挑战”。

  此外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28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周五召开会议指出,中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来。要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有效扩大内需,全面做好“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报道称,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分析称,会议延续年初以来关于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的阐述,即努力完成全年目标,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分析称,发行特别国债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手段。这次为应对疫情,政府支出巨大。这些额外支出的负担和收入减少的缺口,需要有资金来弥补。

  又据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27日报道,据新华社周五晚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当天举行的会议表示,作为经济刺激一揽子计划的组成部分,中国将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报道称,中共中央政治局的这些举动表明,中国有节制、有针对性的刺激措施正在升级,使之与全球遏制经济损失的努力更加一致。尽管具体细节不得而知,但总体赤字率上升可缓解地方政府的收入压力,并为进一步减税和基础设施投资提供空间。

  特别国债是在筹集资金的同时不伤及常规预算的有效手段,因为它们通常不计入当年的财政赤字。中国此前曾两次发行特别国债,一次是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为了对国有银行进行资本重组,另一次是在2007年为了成立中投公司。

  报道称,通过发行特别国债,最高决策者选择了扩大中央政府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因为中央政府的财政状况比地方政府要相对好一些。

  发行特别国债还需要得到中国立法机构的批准。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媒体述评:中国拟推一揽子措施提振经济

2020-03-30 08:0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