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MF总裁:疫情影响难料 中国“做法正确”

2020年02月27日 07:4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26日报道 德国《明镜》周刊2月22日刊载题为《“不确定是新常态”》的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接受该刊专访,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欧洲在与美国和中国技术竞争中的机遇。文章摘编如下:

  《明镜》周刊经济版编辑伊萨贝尔·许尔森和经济政治版前主任米夏埃尔·绍加问:格奥尔基耶娃女士,当您欢迎您的客人们出席IMF年会时,您还会跟他们握手吗?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答:会。但是只要有可能,我都要谨慎地洗手。对于像IMF这样一个大型国际组织而言,新冠肺炎意味着双重挑战。我们的任务是分析该疫情的经济后果。同时,我们必须保护好员工。

  放慢经济增长 

  问:由于新冠肺炎,许多工厂也被关闭。疫情在多大程度上会放慢世界经济的发展?

  答:在目前的时间点上,我们只能看到现在的情况,没法对未来预测。目前存在着高度的不确定性:病毒的危险性、经济能够恢复的速度以及对世界的相应后果。

  问:现在的情况看上去是什么样的?

  答:最好的情况是呈V型路线。这种疾病将引发经济的急剧下滑,在成功控制了感染后,将由同样强劲的经济振兴所取代。如果是这样的话,新冠肺炎将只造成有限的损失。

  问:中国采取了严厉的措施,其危机管理适当吗?

  答:中国采取了坚定而一致的行动。为遏制病毒扩散,政府做了许多事情。这些做法都是正确的。

  全球“同步降温” 

  问:去年秋天,IMF曾谈到“同步降温”,新冠肺炎会使问题恶化吗?

  答:自上次预测以来,印度、智利以及中国香港的经济数据令人失望。

  问:全世界的央行都做出了同步回应。在过去的几个月中,近50家央行降低了主导利率。

  答:此外,许多政府都增加了它们的支出,以促进增长。这也很有帮助。如果我们确定疫情的后果比迄今想象的要严重,我们将采取协调一致的措施来支持全球经济。

  问:许多专家预测,疫情对德国和欧洲的影响可能尤为明显。您也这么看吗?

  答:一方面,我们大家都必须为网络世界变得不那么安全做好准备。首先是世界贸易中的紧张局势,其次是与伊朗的冲突和澳大利亚的大火,现在又是病毒。人们几乎可以说,不确定是新常态。另一方面,欧洲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因为欧洲具有以下4个弱点:低增长、低生产率、低通胀、低利率。欧洲必须摆脱这4个低点的陷阱。

  问:但是如何摆脱呢?

  答:欧盟必须自问,其公司的生产率为什么这么低。欧洲怎么会在得益于其经济实力的领域——教育和研究方面落后呢?为什么保加利亚或法国的年轻人今天在计算和阅读方面不如新加坡或韩国的同龄人?

  问:欧盟委员会首先将为气候保护增加支出。欧委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宣布了一项绿色协议,到2050年让欧洲实现碳中和。

  答:我欢迎欧洲将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欧洲由此能够在技术和经济领域再次成为全球先驱。绿色协议可能成为提高欧洲生产率和增长的关键措施。

  欧洲应如何在超级大国之间定位? 

  问:然而,如果世界其他地区不参与,那还是有风险的。

  答:我不这么看。在过去几个月内,我同许多非洲或亚洲的政治决策者们交谈过。我从中得到这样的印象,即大家都希望转型到无二氧化碳的经济。如果富裕国家帮助亚非国家,那么较贫困的国家也将转向可再生能源。例如,肯尼亚在获得必要的支持以开发地热和太阳能的替代品前曾计划建一座新的煤电厂,这在将来可以作为样板。

  问:在这方面德国有哪些任务?

  答:德国享有与许多国家不同的巨大特权,它拥有大量的财政资源。德国不缺推进经济绿色转型的资金。除此之外,柏林、巴黎政府或欧盟必须自问,如何才能更有效地调动私人资本。欧洲资本市场联盟必须取得进展,银行业也需要更多的跨国合并。

  问:世界已经打上了美中经济竞争的烙印,欧洲应如何在超级大国之间定位?

  答:欧洲应该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中推动经济和货币联盟的完成。欧洲只有凭借技术实力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生存。我担心欧洲在数字平台公司的世界中几乎不存在。在这些问题方面,巴黎、罗马、柏林政府或欧盟必须更加果断行事,需要一个更自信和整合的欧洲。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IMF总裁:疫情影响难料 中国“做法正确”

2020-02-27 07:4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