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大使:中国—东盟经贸互利共赢大方向不会因疫情而改变

2020年02月22日 0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雅加达2月21日电 (记者 林永传)21日,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在雅加达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东盟经贸互利共赢的大方向不会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改变。

  当天,邓锡军在中国驻东盟使团就20日举行的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向中外媒体吹风并回答记者提问。

  邓锡军说,近来新冠肺炎疫情将如何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及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备受关注。我们认为,尽管疫情造成工厂延迟复工、服务业需求减少,在短期内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这是有限的、可控的,不会削弱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能力,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也不会动摇中国政府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和方向。

  邓锡军说,近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更加巩固,不会因突发事件的冲击而改变。中国是个大国,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正采取有力措施安全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不懈努力奋斗。

  邓锡军表示,中国是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也是地区主要游客来源国和投资方。疫情发生后,双方人员交往受到一些影响,地区国家的旅游、零售和交通等相关产业受到冲击。加之中国在全球制造业中的重要地位,国际和地区供应链也遭受影响。但这些都是暂时的、短期的。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相信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并最终消除,所有生产生活活动都将恢复正常,中国与东盟间人员交往和经济活动也将逐步正常化,因疫情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将得以释放,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中国—东盟经贸互利共赢的大方向不会因这场疫情而改变。

  据邓锡军介绍,2019年,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7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后已跃居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逾6410亿美元,全年人员往来超过6500万人次。(完)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中国大使:中国—东盟经贸互利共赢大方向不会因疫情而改变

2020-02-22 0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