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确保能源安全?特朗普欲救助美国铀矿行业

2020年02月18日 08:4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17日报道美联社2月15日刊载题为《特朗普15亿美元的铀业救助促使企业赶忙开展采矿计划》的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投入15亿美元(1美元约合6.98元人民币)支持美国核燃料行业的提议,已经促使至少一家公司大胆采取行动,在西部各地处于休眠状态的铀矿增加开采活动,包括在大峡谷国家公园附近。

  报道称,总部设在加拿大的能源燃料公司13日晚宣布将出售股份,并称将把收入用于美国西部的铀矿开采业务。

  特朗普政府近日要求国会在10年中提供15亿美元,用于新建由美国开采的国家铀储备。政府称,面对更加便宜的进口铀,支持本国铀生产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能源安全问题。这项提案能否在两党严重对立的国会获得通过还远不确定。

  一些民主党议员和各政治派别的市场分析人士指责说,特朗普政府的总体目标实际上是帮助一些无法在全球市场展开竞争的铀公司及其投资者。

  报道介绍,自日本2011年发生福岛灾难以来,全世界对核燃料的需求变得疲弱。美国能源信息局13日称,美国的铀产量在过去五年中下降了96%。

  总部设在多伦多的能源燃料公司是主要的在美铀矿开采公司。该公司宣布,作为对特朗普2021年预算的反应,它正在出售股份,并会把近1700万美元的收入投入到犹他州、怀俄明州、亚利桑那州、得克萨斯州等地的开采活动。该公司发言人柯蒂斯·穆尔14日说,这可能意味着在距离大峡谷南缘入口约15英里(约合24公里)的地方开矿。

  报道称,环保人士和民主党人反对在国家公园外开采铀矿,主要是担心会污染水资源。共和党人说,采矿能为该地区带来急需的就业岗位。

  特朗普在近日提出的2021年预算方案中要求建立新的国家铀储备。这是一个最新例证,表明试图拯救美国核工业和煤炭行业是这位共和党总统的一项政治要务。

  此举遭到了一系列批评。

  保守的华盛顿传统基金会的高级能源政策分析师凯蒂·塔布说:“纳税人没有责任去救助一个行业,不管它是铀、太阳能、煤炭还是其它行业。”

  能源部说,该计划将在美国西部至少两三处几乎处于休眠状态的铀矿增加开采活动。犹他州一座铀矿附近的居民说,他们担心放射性威胁会增加。

  报道称,特朗普的计划需要在两党严重对立的国会获得批准。亚利桑那州民主党众议员、众议院自然资源委员会主席劳尔·格里哈尔瓦反对特朗普将国内铀矿开采当作战略问题的努力。他的助手说,他们需要从政府那里了解更多有关这项铀储备计划的细节。

  怀俄明州共和党参议员、参议院环境和公共工程委员会主席约翰·巴拉索支持特朗普的计划。他说:“美国不应依赖外国铀进口。这是对我们国家安全的威胁。”

  2018年,美国核电站90%的铀来自加拿大、哈萨克斯坦和其他外国供应商,只有10%来自美国铀矿。

  许多民主党议员对特朗普提出的这个安全理由表示质疑。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艾伦·洛温塔尔去年指出,现有铀储备和生产以及与盟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贸易,已经足以保证美国的铀供应。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确保能源安全?特朗普欲救助美国铀矿行业

2020-02-18 08:4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