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津巴布韦官员表示该国“去美元化”举措进展顺利

2020年02月18日 07: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哈拉雷2月17日电(记者张玉亮)津巴布韦储备银行(央行)行长约翰·曼古迪亚17日发表货币政策报告时表示,该国2019年开始推行的“去美元化”举措进展顺利。

  津巴布韦政府去年6月签署法令,宣布不再允许美元等外币流通,只允许本国发行的债券货币在津境内使用。去年11月,津巴布韦发行新的本国货币新津巴布韦元,新津元开始进入流通领域,从而结束了该国10年没有本币的局面。

  曼古迪亚说,越来越多公司和个人将手中的美元兑换为新津元,外币存款(主要为美元)占存款总额的比重已经从去年6月的50%下降至去年年底的37%。

  曼古迪亚说,目前津巴布韦经济正在从低谷中恢复,通胀率也在逐渐走低,这些宏观经济信号的改善将为“去美元化”进程提供更好的经济环境。

  曼古迪亚同时表示,由于新津元推出不久,市场对这一新货币的信心还有待建立。美元交易仍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存在,预计其完全退出流通领域还需要5年左右的时间。

  针对市场上新津元现金短缺的状况,曼古迪亚表示,截至去年年底,总共有11亿新津元现金在市场上流通,仅占新津元存款总额的3.2%,远远未能满足民众的需求。今年央行计划向市场投入更多新津元现金,使其占新津元存款的比重达到10%,以尽快解决现金短缺问题。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津巴布韦官员表示该国“去美元化”举措进展顺利

2020-02-18 07:3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