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澳总理宣布延长旅行禁令 分析称可能重创澳经济

2020年02月14日 07:2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王传军】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3日宣布,将针对来自中国的外国人旅行禁令延长一周。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延长禁令将进一步重创澳大利亚教育行业及旅游业,澳大利亚银行甚至预测,新冠肺炎及旅行禁令可能使澳大利亚的GDP减少60亿澳元(约300亿元人民币),并导致一个季度的负增长。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13日报道,澳大利亚联邦内阁国家安全委员会当天决定,继续禁止2月1日后从中国大陆地区赴澳的所有旅客入境,澳大利亚公民和永久居民及其直系亲属除外。莫里森随后宣布,禁令将延长一个星期至2月22日。此前的14天禁令将于本月15日到期。莫里森称,之所以选择延长一周,是为了尽量减少禁令带来的影响。对澳大利亚延长针对中国公民旅行限制措施一事,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发言人13日表示遗憾和不满。

  ABC称,澳大利亚的旅行禁令已导致近十万名回国庆祝春节的中国留学生无法返澳,当地旅游业也受到重创。澳大利亚9号台新闻网13日称,澳大利亚是出口导向型国家,国际教育服务是其第四大出口产业,2019年出口创汇约367亿澳元。在澳留学的外国学生有75.4万名,中国留学生以21.2万人排名第一,约占留学生总数的28%。2018至2019财年,中国留学生为澳经济贡献12亿澳元。澳大利亚联邦教育与培训部的一名发言人告诉9号台新闻网,截至2月1日,该部登记在册的18.9万中国留学生中,有56%尚未返回澳大利亚。未来几周,澳境内的大学将陆续开学。针对入境禁令,澳大利亚联邦教育与培训部在一份提供给国际学生的建议中称,在中国大陆境外停留至少14天且赴澳途中未经停中国的学生签证持有者可能可以入境。但该部未说明经第三国返澳的中国留学生需要准备哪些证明文件才可顺利入境。

  澳大利亚大学联盟首席执行官杰克森说,中国留学生对澳大利亚经济和文化都有重要影响。包括墨尔本大学、蒙纳士大学和新南威尔士大学在内的多所澳大利亚高等院校已宣布为滞留在华的中国留学生延迟开学时间,或通过网络进行视频授课,以减轻旅行禁令给学业造成的影响。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信用评级机构标普全球上周警告称,如果因新冠肺炎疫情旅行禁令而滞留的中国学生无法在本学年内及时抵达澳大利亚,大学可能会损失多达20亿澳元学费。该机构还称,20亿澳元的估算不包括“(学生)对住宿、旅游和国内商品及服务消费的更广泛的经济贡献”。除教育行业外,澳大利亚旅游市场——每周为澳经济贡献7.11亿澳元——也遭受巨大冲击。

  瑞银(UBS)经济学家萨伦诺表示,该行已下调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长预期。澳大利亚国民银行与澳新银行均预测澳大利亚第一季度将出现负增长。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澳总理宣布延长旅行禁令 分析称可能重创澳经济

2020-02-14 07:29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