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调查哈佛等大学获得的外国资助 被批冷战思维

2020年02月14日 07:25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胡浩】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报道说,美国政府正在对哈佛、耶鲁等大学获得的外国资助进行调查,并指责这些大学未按照法规,上报部分来自中国、俄罗斯、伊朗等美国“对手国家”的捐赠金。美国政府称此举旨在避免学术机构受到外国势力利用,但这也引起学术界人士不满,认为政府干预过度,且带有明确指向性与歧视性。

  《华尔街日报》根据所获资料分析说,美国教育部正在对该国学术机构获取的外国资金进一步加强管控。美国教育部11日致信哈佛大学,要求后者披露该校来自中国、卡塔尔、俄罗斯、沙特和伊朗等国的捐赠或合约记录,还要求提供涉及华为、中兴、俄罗斯卡巴斯基实验室等方面的相关资金记录。

  美国教育部指责哈佛“缺乏合适制度来管理来自外国的捐赠金”,还表示另一所美国顶级名校耶鲁大学也存在类似问题,在2014年至2017年期间,该校从未上报任何外国捐赠资金,未披露的外国资金和合同总金额预计约为3.75亿美元。《华尔街日报》称,美国教育部此举是一项长期性调查。去年6月起,该部官员开始对美国大学获取外国资助的情况展开调查。不少美国公立、私立大学因此被迫向政府上报未披露的外国捐赠金,据上报结果显示,这些大学的未披露外国资金额累计超过65亿美元。美国教育部称,这个数字很可能仅是真实受赠金额的一部分。该部甚至将美国大学形容为“规模数十亿美元的跨国企业”“利用不透明的基金会、外国分校和其他复杂的法律结构来产生收入”。针对美国政府的调查与指责,哈佛、耶鲁等大学尚未做出回应。

  对此,有美国教育界人士批评说,美国政府调查是对学术活动的过度干预,而且过于政治化,“很多官员仍然通过冷战的历史透镜看待问题”。一些大学科研管理者称,与中国等国的合作研究“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不应成为被调查对象。也没有理由限制旨在促进科学与社会发展的非机密性研究。还有一些舆论认为,美国政府故意将一些纯粹的学术活动跟政治问题扯在一起实在过于牵强。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美国调查哈佛等大学获得的外国资助 被批冷战思维

2020-02-14 07:25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