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认为新型肺炎疫情对市场影响短暂

2020年01月26日 07: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5日报道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23日报道认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可能对社会情绪的影响较大,但不会对经济或市场造成持久性负面冲击。

  策略师提到中国和其他亚洲市场在“非典”后的反应,那时市场随疫情蔓延而下滑,但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反弹。

  就目前而言,策略师预计亚洲市场将受到更直接的影响,美国股市则受影响较小。

  布利克利咨询集团的首席投资官彼得·布克瓦尔说:“现在全球的反应要积极主动得多,中国要透明得多,这种病毒似乎没有那么致命。另一方面,由于现在世界的流动性更强,所以传播有可能很快。我们不可能预测它的走向。”

  大宗商品市场出现了剧烈反应。在全球范围内,由于担心这种病毒会拖累全球运输并抑制中国国内的商务和出行,所以石油和精炼石油产品(如航空燃料、柴油和汽油)受到打击。本周到目前为止,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了4.5%。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首席亚洲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说:“如果我们把它与‘非典’进行比较,它的死亡率似乎比较低。对立的观点是,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联系要比2003年时紧密得多。我认为,从中国飞往世界各地的人数比2003年增加了5至10倍。”

  威廉姆斯提到,现在就连试图评估当前病毒的影响都为时尚早。他说:“只要大家认为这会过去,那么对实际生产的影响其实就很小。到了一定时候,大家会重新开始逛商店。这似乎不会对需求产生长期影响。”

  普氏能源资讯公司的克劳迪奥·加林贝蒂说,他预计此次疫情已经影响到20万桶精炼产品,其中大部分是飞机燃料。他说,湖北省交通运输中断,使得每天的需求大概减少了5万到7万桶,其中包括大约2万桶飞机燃料,其余是柴油和汽油。

  “如果现在出现类似‘非典’的疫情,每天应该有70万桶(受到影响),主要是飞机燃料,而且主要是在中国、东南亚和南亚……就目前而言,我们认为70万桶是最糟的情况。如果我们能够控制住这种病毒,而它比‘非典’的死亡率低,那么大概会在15万桶左右。”

  他表示,在全球范围内,每天的航空燃油需求约为710万桶,“影响不是很大”。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美媒认为新型肺炎疫情对市场影响短暂

2020-01-26 07: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