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奖牌很来电 床里有玄机 东京奥运环保到你想不到

2020年01月24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岳川) 再有半年,2020年夏季奥运会就将在东京启幕。随着奥运会脚步的日益临近,东道主的各项筹备工作也已临近尾声。

  作为亚洲首个两次举办夏季奥运会的城市,东京将为本届体坛盛会投入总共43个场馆,包括8个新建的永久场馆、25个现有场馆和10个临时场馆。其中25座场馆位于东京都内,17座分布在东京都外。

  奥运会开闭幕式主会场——东京新国立竞技场已于上月竣工,并成为游客新的打卡地。不过据日媒报道,这个新场馆的观众席上并未安装空调设备,而是将通过自然换气来进行纳凉。

  这与东道主的办赛理念高度吻合——如果用一个词概括,“环保”再合适不过。

  出于环境保护方面的考虑,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使用氢气作为主火炬燃料,这也是奥运逾百年历史上的首次尝试。此外,樱花状的传递火炬以东日本大地震时临时住宅所用的铝制窗框废料制成,据悉圣火将于3月12日在希腊采集,同月26日从福岛县开始历时121天的圣火传递。

  不仅如此,自东京奥运将以废旧电子产品制成奖牌的消息甫一公布,“垃圾奖牌”便迅速成为抢手的谈资。这天马行空的想法,也已落地生根。

  日本街头随处可见的电子产品回收箱,为5000枚奥运奖牌的制作提供了充足原料,相关所需的再生金属早在大约一年前就已经收集、提炼完成。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电子垃圾摇身一变,即将出现在东京奥运会的颁奖礼上,化为荣誉的象征。

  采用从废旧手机等小型电子设备中提炼出的金属来制作奖牌,这在奥运历史上同样是头一遭。不仅环保有术,这些奖牌还可谓“足斤足两”——金牌重约556克,银牌重约550克,均创夏季奥运奖牌重量之最。

  穿戴环保了,用具自然也不能落下。

  在东京奥组委于本月发布的奥运村概要中显示,奥运村基调为蓝色,面积约44公顷,将于7月14日开村。整个奥运村被划分为4个街区,共有21栋楼用于住宿,套房总数为3850间,届时将有约1.8万人入住。

  在陆续被搬入奥运村的各类家具中,瓦楞纸床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明星产品。理由浅显易懂,因为它竟是用瓦楞纸制成。

  没错,就是你搬家或寄快递时常用到的那个……

  使用瓦楞纸材料制成床架,这显然也是出于保护环境的考虑。不难猜到,启用瓦楞纸床,东京又搜罗来一个奥运史上首次。

  虽然听上去会令人感到有些松软垮塌,但这张床不仅比你想象中要坚固许多,还拥有不少实用的优点。

  据悉瓦楞纸床架可承重200公斤,连重量级的相扑选手也能自由平躺。这张纸床还比普通的床轻,选手可轻松在房间中变换它的位置。待奥运会结束后,这些瓦楞纸将作为废品回收后循环再利用,整体从内到外突出一个环保。

  此外,东京都政府已将奥运会比赛场馆定位为5G重点建设区域,目前正加速推进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当地政府希望,这条看不见的“电波之路”能够成为东京的奥运遗产,这同样契合环保办赛的理念。

  不仅在环保上下了大功夫,东京奥组委面对其他问题也动足了脑筋。住宿与交通是历届大赛组织者需要妥善处理的两大难题,东京也不例外。

  相关预测显示,在2020年东京奥运期间,在以东京为主的首都圈地区,相关人员及观众人数总计将达到1000万以上,其中部分拥堵线路的铁路乘客人数预计会比平时增加一成左右。

  为此,东京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相应措施。例如本月中旬,东京都政府联合多家企业试行错峰出行,8个距离各奥运场馆较近的车站参与了试点。对于类似举措,日本民众也表达了支持。

  另据日媒报道,考虑到东京奥运会期间将有大量外国游客涌进日本,将致酒店旅馆紧俏,当地政府计划于赛时在东京都、千叶县、神奈川县3地的5个码头设置“邮轮酒店”的停泊港,将客轮作为酒店使用,以解决这一问题。为强化安保措施,相关负责部门还计划于部分海域设立禁航区。

  随着奥运会脚步的日益临近,赛事各项筹备工作已临近尾声,各奥运场馆的测试赛也在有序进行。半年之后,期待东道主能打造一出好戏。(完)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奖牌很来电 床里有玄机 东京奥运环保到你想不到

2020-01-24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