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报:中国工业4.0进展“一日千里”

2020年01月23日 07: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 “中国在工业4.0领域的进步一日千里,它在这方面的经验和知识已经超越包括新加坡在内的许多国家。”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20日发表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郭首佳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工业4.0的概念源于德国,是指以人工智能、3D打印和物联网等先进科技为特点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如何改变工业生产。在此之前,蒸汽机的发明带来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制造和运输的进步开启了第二次工业革命,而第三次工业革命则由信息化驱动。

  采用智能制造方法的中国制造商,对衡量公司人力资本、基础设施、数据架构、采购流程、生产作业、设备管理、物流、线上和线下的安全、能源管理等方面的完整框架做出检讨,提前确定其中的缺陷。建立一个无懈可击的商业方案,须在数字背后的科学和利益相关者管理的艺术之间取得平衡。这种微妙的平衡对于任何计划的付诸实践都至关重要。

  中国的工业4.0/智能制造要起飞,就不能把它视为单一的项目,而是一系列在规模、时间表、资源等方面都不同的各种项目。这些项目引入的新科技在投入生产之前,都必须经过可靠性测试。对职能和工作的影响,也必须仔细规划、沟通和实施。

  我坚信,一旦这个国家看到变化和转型,他们就搭上了一列势不可挡的列车,超越日本经济并很快将赶超美国。“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这句话我听过太多次,我想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他们如此强烈地相信行动,而不是纸上谈兵。

  看到我参与的项目得以实现,让我非常有满足感。例如,安装在商店和工厂的感应器可以实时跟踪和即时盘点库存,这给行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具备全球定位系统(GPS)功能的追踪器让企业能选择最佳送货路线,一旦偏离原定路线,就会发出警报信息。即使送货车辆在一个地方停留的时间比平时长,它也会立即发出警示声响。

  使用GPS的锁还确保货车只在指定地点开锁,而温度和湿度感应器则大量安装在不同位置,以监测库存的环境。不同类型的感应器也安装在工厂的不同控制点,它们直接将数据传送到数据储存库,以作监测、分析和预防性维护之用。这只是其中一些给企业带来巨大价值的举措。

  同时,工作和职能也必须重新设计。原本习惯在工厂里走来走去,用手记录仪表读数的普通工人,突然发现自己可能会失业。即使是以人工方式提取数据,并将之输入电子表格中,然后重新格式化,或使用它们生成图表的有酬行政人员也必须重新培训,否则将面临被裁员的危险。这本身就是一项敏感的工作,必须谨慎进行。

  网络安全是这些举措必须特别关注的问题。过去,工厂和商店的网络与企业的其他网络完全隔离,也没有连接到互联网。然而,在实施这些新的举措时,必须格外小心,以确保业务不受黑客的破坏,因为这可能会造成严重的收入损失。

  中国在工业4.0领域的进步一日千里,它在这方面的经验和知识已经超越包括新加坡在内的许多国家。这就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新报:中国工业4.0进展“一日千里”

2020-01-23 07: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