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敞开大门广纳贤才 亚投行影响力不断扩大

2020年01月21日 07:3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0日报道 日媒称,1月16日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4周年的日子。亚投行在设立时只有57个成员,现在已扩展至100个成员以上。2019年亚投行首次在欧洲召开了年会,提升了在亚洲以外地区的影响力。亚投行有望在资金层面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形成支持,但也被指缺乏人才,要进一步扩大影响力还需要解决上述课题。

  据日本《产经新闻》1月17日报道,第十三届亚洲金融论坛13日在中国香港开幕,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论坛上说,该行成员已扩大到102个国家和地区。

  报道称,2019年7月,亚投行在卢森堡举办了年会。这是该行首次在亚洲以外地区举办年会。近年来加入亚投行的国家有非洲的肯尼亚、突尼斯和南美的乌拉圭等,这些亚洲以外国家引人注目。不过,中国在亚投行仍掌握超过25%的决议权权重比率,其拥有事实上否决权的格局并没有变化。

  亚投行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联合融资比较突出。北京的分析师指出,“使亚投行得以单独推进项目的专业人才似乎还不够多”。

  分析认为,确保人才是亚投行当务之急。2019年10月亚投行宣布,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的日本前财务省高官加藤隆俊,加入了亚投行的国际咨询委员会。亚投行录用日本金融专家的举措有可能增多。

  据报道,金立群2019年5月访日时,曾在日本记者俱乐部召开记者会。他在会上表示,日本金融机构“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投资方面拥有广泛经验”。他列举了日本的商业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协力银行、国际协力机构等具体名称,对于与日本金融机构合作表现出积极态度。

  另据共同社1月14日报道,1月13日获悉,国际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本月起录用了曾在日本政府金融机构工作过的日籍男性。多名国际金融消息人士透露了该消息。据分析,通过起用日本人才,亚投行也可能旨在为日本将来加入布局。

  报道称,此次被录用的这名男性曾在国际协力银行从事向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基础设施项目的贷款业务。亚投行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承认新录用了日本人。

  亚投行职员约达300人,除中国外,还从欧洲、亚洲等地各成员录用金融业相关人员。

  报道指出,对是否加入亚投行,日本经济界和专家中的意见称“为了确保日本在亚洲的影响力及日本企业获得基础设施项目订单的机会,应该深化参与”。亚投行表示对于非成员的加入“我们的大门始终敞开”。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敞开大门广纳贤才 亚投行影响力不断扩大

2020-01-21 07:3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