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访:开发皎漂深水港将为当地人民带来福祉——访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

2020年01月20日 17: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仰光1月20日电专访:开发皎漂深水港将为当地人民带来福祉——访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

  新华社记者张东强 车宏亮

  缅甸皎漂特别经济区深水港和工业园项目(以下简称“皎漂项目”)将帮助缅甸提升整体基础设施水平,促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为当地人民带来福祉。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2018年11月,中国与缅甸签署皎漂深水港项目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由共同投资的公司以特许经营方式开发建设和运营皎漂深水港。日前,缅甸商务部副部长昂突与常振明交换了关于皎漂深水港项目的特许协议和股东协议。

  常振明说:“深水港建成后,将成为缅甸和东盟通往世界的门户,连接印度、非洲和中东,并以中东地区为基石,联通欧洲市场,提升缅甸整体基础设施水平,有效降低缅甸的物流成本。”

  他表示,深水港建成后,中国通过皎漂和缅甸从西南部进出口货物,相比运输到东南沿海港口,将减少5000公里航程和一周左右时间,这将加强中国西南部地区通过缅甸与东南亚、中东等市场的联系,促进西南省份发展外向型经济。

  据常振明介绍,自参与皎漂项目投标以来,中信联合体已累计投入约400万美元用于在皎漂开展公益和民生项目,包括在边远村庄设立乡村公益基金,为当地农户提供低息贷款,援建皎漂青年中心并免费为当地青少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等。

  在谈到皎漂深水港建设的环保问题时,常振明说:“把皎漂项目建设成绿色生态港、绿色工业园,是我们的目标和宗旨。”他说,中信联合体承诺将把环保理念融入项目设计、建造、运营的全过程,并已聘请国际知名公司担任项目管理顾问,按照国际标准监督项目开展环评和各个阶段环保工作。

  常振明表示,中缅双方将按照协议,推动项目尽快促进缅甸和皎漂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信联合体还计划在皎漂当地开展更多职业教育培训,提高当地民众的就业技能和水平,带动当地民众参与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提高收入,改善民众生活水平。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专访:开发皎漂深水港将为当地人民带来福祉——访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

2020-01-20 17:05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