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洲出现“盒马村”:卢旺达辣椒酱成中国年货

2020年01月20日 07:2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0日报道 港媒观察到,2020年春节前,一种由卢旺达辣椒制成的辣椒酱成为热门年货。1月15日,在卢旺达政府的组织下,三家当地辣椒上下游公司准备一起合作,向中国地区提供更多的辣椒产业深度合作。

  据香港《商报》网站1月17日报道,上述辣椒酱的原料是来自非洲卢旺达名叫“哈瓦那”的辣椒,它有一种独特的果香。

  报道指出,在2018年中国首届进博会之后,阿里旗下的零售平台“盒马鲜生”与非洲卢旺达发展委员会(RDB)基于阿里巴巴集团提出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倡议,签署合作备忘录,推动卢旺达当地产品进入中国。2019年10月,“盒马鲜生”开始订购非洲辣椒,热潮迅速席卷卢旺达,推动当地的辣椒种植业。

  曾在中国研究机构深造的非洲人赫尔曼及其妻子就是非洲新型种植业的代表。2019年,“盒马鲜生”到卢旺达考察,赫尔曼作为志愿者参加了接待。这一次的接触,让他看到了机会。

  “我们帮盒马进行前期调查研究,中间安排考察事宜,后期跟进生产工艺和运输链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夫妻萌生了种辣椒的想法。”赫尔曼的妻子回忆说。

  此后,赫尔曼夫妇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附近的加绍拉村,用卢旺达语、英语和中文立了一块“盒马村”的牌子,开始了5公顷土地的创业生涯。

  据介绍,卢旺达全境多山地和高原,咖啡是当地的主要产业。“在卢旺达,没有辣椒主产区,全国很多地方都种,零星分布。只有少量新鲜辣椒出口到欧洲,超过50%的辣椒卖不出。”赫尔曼说,中国市场是个全新的好机会,也是一个可以改善很多贫民生活的机会。

  报道介绍,哈瓦那辣椒会先在卢旺达当地进行粗加工,抵达中国后,再由“盒马鲜生”国内的合作工厂进行精加工。赫尔曼算了一笔账,按一个农民种1公顷辣椒、种植收获周期8个月来算,平均日收入是他们以前打工的五六倍。

  “盒马给了卢旺达农业以希望,与咖啡不一样,种辣椒更容易学,成熟周期短,未来我希望能在卢旺达本地打造一款卢旺达自己的好产品,惠及中非人民。”赫尔曼说。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非洲出现“盒马村”:卢旺达辣椒酱成中国年货

2020-01-20 07:2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