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境外媒体:中美协议提振世界经济信心

2020年01月19日 07: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18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增加了两国贸易关系得到改善的希望。协议签署后,美国产业界对下一阶段协议表达了关切,并呼吁取消所有关税。

  据路透社1月16日报道,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表示,中美经贸协议将有助于提高世界经济增长稳定性,但不确定性犹在。惠誉称,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将提振企业信心。

  惠誉表示,贸易战的暂停避免了双方提高关税进一步破坏中美贸易。

  惠誉说,预计制造业近期内不会反弹,但发达经济体的服务业活动和消费者支出一直表现强劲。

  另据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1月15日刊文称,美国和中国15日在华盛顿签署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这对全球贸易和美中紧张关系意味着什么?

  文章称,第一阶段协议的签署,加上在协议签署前夕美国财政部将中国从汇率操纵国名单上移除,预示着两国之间关系的更广泛解冻,这对世界其他国家也是有利的。

  协议符合中国自身发展需要 

  彭博新闻社网站1月16日报道称,中国将原计划开放本国资本市场的时间提前,为高盛等全球投资银行敞开了大门。

  报道称,这家总部设在纽约的大型投行及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等公司现在获准可以从今年4月开始,申请成立在中国大陆从事投资银行和证券交易等广泛业务的全资子公司,早于之前中国制定的在今年12月开放市场的时间表。

  报道认为,中美签署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包含这一决定,这份协议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一场旷日持久的贸易争端。在此之前,中国已经致力于进一步开放本国金融市场,其中包括允许外资企业进入本国的基金和保险市场。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杰克·帕克在电子邮件中说,中国在协议中作出了“意义重大的承诺”。他说:“中国最近一年来已经宣布了协议中关于开放金融市场的许多承诺,就履行这些承诺给出具体时间表的做法受到了外界的热烈欢迎,并且会加强下一步的可实施性。”

  报道提到,中国官方的《人民日报》在一篇评论中说,这一协议总体上符合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大方向,并且符合中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该报还说,中国会按照自己的节奏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又据印度《经济时报》网站1月16日报道,中国表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在相当程度上解决了”双方关切,对两国都有利。

  报道称,中国和美国15日在华盛顿签署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从而增加了两国贸易关系得到改善的希望。中美贸易关系此前受到针锋相对的加征关税措施的打击。

  这份协议由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白宫签署。

  刘鹤在签署仪式后向中国媒体通报了有关情况,他说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在相当程度上解决了”双方关切。

  新华社援引刘鹤的话说,这份协议关系到世界和平与繁荣。

  他说,中美达成协议为世界经济的稳定与发展贡献了正能量。他表示,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报道称,中国官方媒体称这份协议来之不易。新华社在评论员文章中说,这份协议的签署表明双方正尝试寻找“一种更理性的方式”解决分歧。但是,文章也告诫称,中美经贸问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人民日报》称,中美双边经贸关系“已经站到一个新的起点”。

  此外据法新社1月16日报道,中国官方媒体16日称赞北京同华盛顿签署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来之不易”,但也警告存在着可能损害双方未来关系的不确定性。

  报道称,经过近两年的冲突,世界前两大经济体15日在白宫签署了一份人们期待已久的贸易战停火协议。

  《人民日报》称这份协议是中美经贸关系“新的起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称这份协议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一篇评论文章中称,中美经贸摩擦实现阶段性“止战”,朝着最终解决问题的方向迈出切实一步。

  但中国官方媒体也说,中国应该为未来发生摩擦做好准备。《人民日报》称,达成协议的过程“是一个中美相互认识意志决心、实力能量的风雨历程”。

  美产业界呼吁取消所有关税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17日报道,美国与中国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一天后,美国产业界领袖呼吁开始下一阶段会谈。

  报道称,大多数农业和商业组织认可15日签署的第一阶段协议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它们对大多数关税在达成下一阶段经贸协议前仍将存在这一点表达了关切。

  代表约300万家公司的美国商会呼吁“双方尽快开始第二阶段谈判”。

  代表美国消费品、能源、服务和技术公司的行业组织也要求特朗普政府启动新一轮贸易谈判。

  零售商呼吁政府尽快开始第二阶段谈判。美国零售业领导协会负责国际贸易的副主席布莱克·哈登说,这是因为零售商寻求“进行规划和投资所需的确定性和可预测性”。

  哈登还说:“零售商最终需要的是一份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长期协议。”

  这家协会代表了包括苹果和耐克在内的200家零售商、制造商和服务供应商。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境外媒体:中美协议提振世界经济信心

2020-01-19 07: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