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专家称中美协议缓解两国贸易争端令人欣慰

2020年01月19日 07: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18日报道 美媒称,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表示,本周签署的中美贸易协议很可能为2020年的经济增长提供额外动力,并促进企业投资的增长。调查还发现,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继续缓慢而稳定地增长。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16日报道,美国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戴安娜·斯旺克在谈到中美阶段性经贸协议时说:“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在对华贸易战中所预期的局势升级,这令人欣慰并将促进经济增长。”

  在受访的经济学家中,约三分之二认为该协议会暂时平息这两个经济超级大国之间的贸易争端,从而小幅提振美国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约15%预计会小幅拖累经济;12%预计对经济无影响。

  报道称,大多数经济学家表示,随着贸易紧张局势缓和,2020年企业投资将增加。调查发现,58%的经济学家预计企业投资有所增长,9%预计将大幅增加。约五分之一的经济学家预计企业支出停滞不前,12%预计今年的企业投资将出现下降。

  报道表示,平均而言,经济学家预测,本财年美国GDP将增长1.9%,而2019财年为2.3%。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8财年美国GDP增长2.5%,而2017财年为2.8%。经济学家还预测,美国失业率到2020年12月将升至3.6%,而2019年12月这一数字为3.5%。

  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平均每月新增就业岗位18.4万个,预计明年就业岗位增速将放缓。

  受访经济学家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任3年间,总体上对美国经济增长、就业和股市表现产生了积极影响。

  当被问及如何评价特朗普迄今的政策和做法时,大多数经济学家表示,这些政策和做法对创造就业岗位、GDP增长和股市都有一定程度或非常积极的影响。

  他们给特朗普差评的一个领域是贸易,81%的经济学家认为他的政策和做法有一定程度或非常负面的影响。

  不过,经济学家对2020年普遍持乐观态度。在1月的调查中,预测今年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降至24%,为去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约30%的经济学家称,预计下一次衰退将在2021年开始,另有30%预计在2022年开始,约14%预计在2023年。

  《华尔街日报》在1月10日至14日期间问询了71位商业、金融和学术领域的经济学家。但并非所有受访者都回答了所有问题。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美专家称中美协议缓解两国贸易争端令人欣慰

2020-01-19 07: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