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媒:这些美企打压下一个“GAFA”萌芽?

2020年01月16日 07:2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16日报道 日媒称,在美国股票市场,IT企业持续独领风骚。谷歌母公司“字母表”的总市值逼近1万亿美元。如果达到1万亿美元,将是继苹果等之后的第4家企业。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月15日报道,在新兴IT股票上涨乏力的背景下,创业超过20年的“老牌企业”强劲势头突出。世界各国政府担忧数据垄断,正在加强监管,但市场似乎认为“规模的优势性不会改变”。

  “字母表”股票1月上涨势头加强。1月13日创出历史新高,1月的涨幅截至目前相比上月底达到7%。如果这一水平能维持到1月结束,将成为2019年7月以来的最高涨幅。该公司总市值也徘徊在9800亿美元(1美元约合6.88元人民币)左右,距离由苹果、微软和亚马逊构成的“1万亿美元俱乐部”仅一步之遥。

  报道指出,在美国股票市场,资金持续流入IT股。苹果总市值截至13日超过1.3万亿美元,为美国企业中最高。在被称为“GAFA”(谷歌、苹果、脸书、亚马逊)中,疲于应付个人数据泄漏问题的脸书走势较弱,总市值为6300亿美元左右。

  报道认为IT巨头企业独领风骚也证明市场找不到下一个“GAFA”。与苹果围绕在线音乐服务展开竞争的斯波蒂菲公司目前的股价,与2018年创出的最高点相比,下跌了两成。另外,大张旗鼓实现首次公开募股的优步,股价也持续低于上市时的水平。

  同时报道还指出,IT巨头企业的收购攻势似乎还具有打击下一个“GAFA”萌芽的一面。“字母表”于去年11月宣布斥资21亿美元收购美国运动追踪者公司(Fitbit)。CB风险投资公司数据显示,5家IT巨头企业过去30年收购的公司数量超过750家。借助充裕的现金流,通过积极投资压制竞争对手,或将其收入旗下,借此建立垄断状态。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日媒:这些美企打压下一个“GAFA”萌芽?

2020-01-16 07:2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