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媒:全球沙子贸易繁荣引环保忧虑

2020年01月03日 07:3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019年12月30日刊载题为《全球沙子贸易繁荣引发环保担忧》的报道称,世界上最常用天然材料沙子的需求量不断上升,一些脆弱的天然栖息地遭到开采,这也促使越来越多的国家禁止出口沙子。

  经合组织说,从重量来看,建筑业的沙子、砾石和碎石块用量超过了全球所有化石燃料和金属的总消耗量。该组织预测,未来40年里,为了满足全球人口增长和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建筑业对沙子和砾石的需求量将上升约一倍。

  报道援引经合组织高级经济师让·沙托的话说:“新兴经济体正在奋起直追,它们需要(沙子来)修建基础设施、道路和房子。”

  沙石的开采规模惊人,它正在制造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所说的“21世纪可持续性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

  根据经合组织的数据,全球每年开采大约280亿吨沙子。但这一数字可能被低估了。联合国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援引研究结果称,1吨水泥大概需要搭配高达10吨的沙子来生产混凝土。而美国地质调查局称,全球每年生产41亿吨水泥。这也就是说,建筑业每年可能使用超过400亿吨沙子。

  世界上许多大城市都依水傍海而建。在扩张过程中,它们不断填海造陆,把城市空间延伸到海洋,这就需要大量混凝土,因而也就需要沙子。

  迄今为止,为了填海造陆需要沙子最多的国家是新加坡,该国土地面积自1965年以来扩大了近25%。受地理条件所限,新加坡缺乏可开采沙子的地方,因而依靠马来西亚和柬埔寨等邻国供应。

  报道称,比利时、荷兰和法国的沙子进口量在全球名列前茅,但进口增幅最大的是人口急剧增长的国家。根据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巴林去年进口了超过57万吨沙子,创历史最高纪录。印度2018年的沙子进口量超过52万吨,而此前八年的年均进口量约为5万吨。泰国的沙子进口量在过去几年里也大幅增加。

  随着沙子需求量上升,越来越多的国家(主要是东南亚国家)正寻求通过禁止或严格限制出口来保护本国资源。

  报道称,环保人士说,沙子需求量上升意味着,一些国家越来越迫切地需要开发替代品。几乎没有什么材料跟沙子一样价格低廉且唾手可得,但回收利用旧建筑材料有助于减少需求,同时,可对城市的设计进行修改以减少混凝土使用量。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英媒:全球沙子贸易繁荣引环保忧虑

2020-01-03 07:3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