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媒称新兴市场是全球支出放缓主因 印度被“点名”

2019年12月20日 07:3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19日报道 英媒称,要问今年的贸易和制造业疲软是否会影响明年新兴市场的消费支出,也许为时已晚。影响已经产生。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7日报道,投资者普遍认为,在全球贸易和投资急剧放缓的背景下,消费今年仍保持了活力,但这一观点并不适用于全球层面。瑞银集团的经济学家说,全球消费已减速,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新兴市场导致的。

  报道称,2020年,各新兴市场需要进一步提供政策支持,以支撑疲弱的内需。2019年的全球消费支出和整体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创下10年来的增速新低。然而,尽管GDP增速放缓有着相当广泛的基础,但自去年年初以来,超过4/5的支出减速要归咎于新兴市场国家。

  报道认为,尽管中美贸易关系紧张,但新兴市场减速主要是印度所致。据估计,今年全球消费减速的40%都来自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其影响比美国和中国加起来还要大。

  牛津经济咨询社的亚当·斯莱特强调,新兴市场——尤其是亚洲——早些时候消费债务激增,是导致新兴市场消费增长放缓的另一个因素。

  报道指出,进口放缓也表明新兴市场需求疲弱。2018年初以来,全球贸易额大幅下降。与消费类似,新兴市场的放缓势头较发达经济体更为明显。今年大部分时间,新兴市场的进口都在收缩,近期同比下降3%到4%。相比之下,发达经济体的进口增速仍是正的。 

  报道称,鉴于贸易紧张关系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叠加,中国进口下降并不出人意料。但荷兰中央计划局的《世界贸易观察》月刊称,除中国以外亚洲地区的进口的收缩幅度与中国类似,约为4%至5%。疲弱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因于亚洲各地紧密的贸易联系,但内需疲弱也是原因之一。

  《金融时报》认为,疲态在拉美也很明显。在亚洲,财政宽松政策势头增强。印度9月出人意料地宣布降低企业税,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都宣布明年将增加开支。与此同时,中国在继续采取财政措施。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英媒称新兴市场是全球支出放缓主因 印度被“点名”

2019-12-20 07:3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