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波音明年1月起暂停生产737 MAX 并承诺此时不裁员

2019年12月18日 07:23   来源:新华网   

  美国波音公司16日决定,2020年1月起暂停生产737 MAX系列客机。

  两架波音737 MAX 8型客机不到半年内先后失事,致使这一机型在全球范围内停飞。波音公司迄今没有获得监管机构的复飞许可,促使这家企业作出停产决定。

  【复飞难】

  波音董事会连续两天召开会议,16日作出暂停生产决定。“依据持续评估的结果,我们决定优先交付库存的(已组装)飞机,同时下月起暂停737项目的生产。”

  波音没有说明暂停生产持续多长时间,“依据一系列原因”作出这一决定。

  美国爱德华·琼斯投资公司行业分析师杰夫·温道说,波音已经制造、但没有交付的大约400架737 MAX客机可能是企业决定暂停生产的主要因素。企业需要考虑停放这些客机的场地以及客机交付的效率。

  路透社报道,这是波音20年多来首次作出停产决定,标志这一飞机制造业巨头在两架波音737 MAX客机坠毁后陷入更深危机。

  波音原本打算2020年以前让737 MAX客机复飞,但美国联邦航空局以安全考虑为由,迄今拒绝给这一机型发放适航认证。

  美联社报道,波音公司的停产决定相当于承认737 MAX客机复飞所需时间比预期更久。

  【影响大】

  按照波音的说法,暂停生产“对维持长期生产体系和供应链正常影响最小”。这一企业暂时没有说明停飞对企业财务的影响,将在明年1月发布季度财务报告时提供相关信息。

  路透社报道,波音现金流动已经出现问题。依据波音今年10月的报告,企业第三季度的净现金流从去年的41亿美元减至负29亿美元。这一数据比分析师的预期更糟糕。

  由于波音产值占美国制造业总产值的比重巨大,暂停生产预期将影响美国经济。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美国航空制造业产值同比下降17%,部分原因是737 MAX系列客机减产。

  美国咨询企业蒂尔集团航空业分析师理查德·阿布拉菲亚认为,波音暂停生产737 MAX客机大概率影响美国今后几个月的经济表现,同时可能加剧贸易收支不平衡。

  【不裁员】

  除决定暂停生产,波音公司16日承诺不会“在这时候”解雇员工。

  美联社报道,波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附近的伦顿工厂有大约1.2万员工。工厂将安排负责737 MAX系列客机项目的员工到其他项目工作,以确保获准复飞时做好准备。

  美国国会众议院运输和基础设施委员会成员里克·拉森说,暂停生产“重击”波音员工,承诺这时不裁员是这家企业高层决策的“唯一可取之处”。(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波音明年1月起暂停生产737 MAX 并承诺此时不裁员

2019-12-18 07:23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